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毛新宇一家回韶山祭祖引关注 盘点各地的祭扫文化[图]

2015年04月07日08:5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4月5日,开国领袖毛泽东唯一的嫡孙毛新宇携妻儿回到家乡湖南韶山祭祖扫墓。当晚,毛新宇一家在韶山润泽东方文化城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并在演出结束后与演员们合影。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记者许心怡)4月5日,开国领袖毛泽东唯一的嫡孙毛新宇携妻儿回到家乡湖南韶山祭祖扫墓。当晚,毛新宇一家在韶山观看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

毛新宇熟谙历史,当剧中毛泽东与杨开慧乘坐小船出来时,他轻轻告诉妻儿,开慧奶奶在1921年建党那年就入了党,是1930年牺牲的。剧情演绎到杨开慧被关进牢笼一段时,凄婉的音乐响起,顿时春雨绵绵,纷纷扬扬。毛新宇夫妇神情凝重,不时擦拭着眼睛。最后,当英勇的人民解放军战士爬上南京“总统府”、解放全中国的场景重现时,他们与观众一道起身喝彩。演出结束后,毛新宇与毛泽东特型演员莫正强、朱建平亲切握手,并与全体演员合影留念。他对演员们说,你们的演出很感人,很震撼,我特意把儿子和女儿带来看演出,让他们接受教育。

清明节期间,全国各地的民众纷纷走出家门,扫墓祭祖、缅怀先人。下面,让我们来一同看看各地不同的清明祭扫文化。

盘点全国各地的祭祖文化

北京市民祭扫(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北京:鲜花多纸钱少 绿色祭扫成主流

清明节期间,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门口人潮涌动。公墓外等候排队进院的车辆排起了百米长队。在公墓院内寄语栏旁,不少市民将对亲人的思念写在纸片上,粘贴在寄语栏上。在鲜花免费发放点,市民排队领取菊花。现场发放的工作人员说,因为有免费鲜花,很多市民不再带纸钱来祭扫,更加生态环保。市殡葬管理处负责人介绍,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清明扫墓,驾车祭扫明显减少,绿色出行人群增多,文明祭扫多了,烧纸钱、冥币的少了。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