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作者逝世 曾采访溥仪

路艳霞

2015年04月14日10:36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作者逝世 曾采访溥仪

  《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作者爱德华多·休斯·加莱亚诺于当地时间4月13日去世,享年74岁。

  爱德华多·休斯·加莱亚诺生于1940年9月3日,是一位乌拉圭记者、作家与小说家。他的代表作有《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火的记忆》等,其作品超越了传统风格,结合新闻、政治分析和历史,被翻译成20多种语言文字发行。

  《拉丁美洲:被切开的血管》1971年出版,记录了加莱亚诺在拉美大陆漫游的经历,并试图以殖民地的视角,重新讲述全球化的历史。他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拉丁美洲是一个血管被切开的地区。自从发现美洲大陆至今,这个地区的一切先是被转化为欧洲资本,而后又转换为美国资本,并在遥远的权力中心累积。”

  此外,像大部分年轻的拉丁美洲男孩一样,加莱亚诺曾梦想成为一名足球运动员,他的一些作品中也曾反映过这个梦想,比如《足球往事:那些阳光与阴影下的美丽和忧伤》。

  加莱亚诺曾于1963年到访中国,还在北京采访了末代皇帝溥仪。这段经历被他写入了作品《镜子》中。“一件蓝色制服,纽扣直扣到脖子,破旧的衬衫袖口从制服袖子中探出头来。他在北京植物园修剪树木花草,以此为生。居然有人有兴趣和他说话,他为此感到高兴,他为此感到吃惊。”这段对溥仪的描述,在今天看来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