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齐白石先生长寿的秘诀 揭其养生七戒

白素菊

2015年04月14日09: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齐白石先生的养生七戒

  齐白石先生是中华民族绘画传统的杰出继承者、颇负盛名的大书画家,生于1864年,于1957年逝世,终年94岁。他平素坚守老人养生“七戒”,矢志不渝。

  戒酒

  齐先生高龄时几乎每天都要收到酒宴请柬。席间,当同座人举杯劝饮时,他每每都是以“谢谢,不会喝酒”的话婉言谢绝了。

  戒烟

  齐先生从不吸烟,亦不备烟;友人光临,乃奉茶相待,友人知道原委后也能谅解并自觉克制烟瘾而不吸烟。

  戒狂喜

  齐先生无论遇到什么值得高兴的事,都镇静若常,“不以物喜”,即使他的书画作品入选了国际画展,他也不动声色,心静如水。

  戒悲愤

  人的一生中,不如意事十有八九。但是,齐先生除了日军侵占北京后,曾一度伤心过以外,他从不因个人得失哀叹气恼,真正做到了“不以己悲”。

  戒空思

  齐先生十分注意用脑卫生,必须动脑构思画境时,他集聚神情边画边思。除此,他毫不空思,尤其是夜晚,不动脑、不费神、不贪坐。

  戒情

  齐先生还很注重生活自理,能自己办到的事则决不求助。平时,缝补衣服、洗刷碗筷、打扫庭院等,衣食住行都靠自己的手勤、腿勤,勤快自理。

  戒空度

  齐先生总爱说这样一句话:“一日不学,苦混一天!”因此,他每日学习不辍,总是有些收获的。故,齐先生自觉欣慰意得,乐在其中。文/白素菊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