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90后女大学生成网络职业写手 日码万字签约出书

汤祖贤

2015年04月14日10:24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0后女大学生成网络职业写手 日码万字签约出书

  汤祖贤

  她是90后,这位看似平凡的少女,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网络上小有名气的写手、知名网站红袖和言吧的签约作家。日码万字、签约出书、大学生活自给自足……这些闪亮的标签集于一身。受出版公司邀约,她的最新作品《如果累了,世界会给你一个拥抱》将于今年出版。她就是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走在写作创业路上的数字媒体专业学生汤祖贤。

  说起走上这条文字创作路的缘由,汤祖贤用“意外”这个词来形容。由于从小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没有玩伴,唯一陪伴她的就是书房里一本本书。她自己打趣道:“家里除了我就是书了,即使我不想认识它们,它们也会想和我交朋友。爷爷也经常送书给我,时间长了,我和书就都互相离不开对方了,感情一发不可收拾,就连睡觉我也会抱着它们。” 每当说起小时候与书相伴的生活,汤祖贤显得分外快乐。就这样,懵懂的少女意外打开了文学的潘多拉魔盒,迷上了“爬格子”的生活,走进了属于她的文学写作创业路。

  从高中开始,汤祖贤开始尝试写小说,她第一批读者就是她的高中同学,每到课余,她的手写稿就成为同学竞相传递的抢手货。上了大学,自强的汤祖贤开始在网络上发表作品,慢慢有了固定读者粉丝和知名度,写作从开始的兴趣变成了一项可靠的经济来源,她的身份也由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悄然变成了职业写手。在很多女孩子正做着不切实际的青春梦时,20岁出头的汤祖贤在写作路上表现出了惊人的毅力和成熟。“我从大一下学期就没有再向家里要过生活费。即使有时候为了交稿子一夜不睡或者因为某些原因没能拿到稿费,我也没向家里诉苦。” 凭着写作挣得的稿费,汤祖贤已轻松实现了大学生活的自给自足。

  日码万字、签约、名气……这光鲜亮丽的词汇背后,是汤祖贤无数次的通宵达旦熬夜赶稿,是编辑频频催稿思维卡壳,是一段时期读者期待压力下的大把掉头发。一路走来,要将写作这条路走到底的汤祖贤把经历过的一切都当成成长路上的种种磨练。怎样解压,开朗的汤祖贤透露她有三大诀窍,就是“吃好、睡好、玩好”。每当卡文时,她都会适当通过自我施压来促进写作进程。被读者误解时,汤祖贤缓解情绪压力的方法就是好好睡一觉、美美吃一顿、开心玩一场,“把烦恼统统全抛掉”。乐观的她在轻松完成大学学业的同时,身边也聚集了一批校内忠实粉丝,这些同学粉丝的支持也让她获得了前行的力量。她说,最大的幸福就是看到自己写出的温暖文字能给他人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

  通讯员 刘海霞 钱晨露 沈琳

  记者 郭靖宇 文/摄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