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作家阿来传授读书良方:要像刷朋友圈那样去阅读

2015年05月22日07:14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要像刷朋友圈那样去阅读

  阿来与大学生分享阅读心得。

  身为四川省作协主席的著名作家阿来最近一直都在为“全民阅读”鼓与呼,比如他为本报参与主办的四川首届“书香之家”评选活动献策献议,还当选为“千年古城万家书香”全民阅读活动的形象代言人。5月20日,他又现身四川艺术职业学院,为现场700多师生带来了一场名为“阅读为了什么”的主题讲座。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内,阿来引经据典,以成都人最熟悉的诗人杜甫切入,循序渐进地讲述了如何更好地从书中获得知识的力量。

  由四川省全民阅读活动指导委员会主办,省委宣传部、省精神文明办、省直机关工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四川日报全媒体集群承办的“书香天府·公务员的成长书”活动启动以来,先后开展了支部荐书、特邀荐书等以党支部为单位的系列阅读活动。作为省文化厅直属单位,为丰富支部读书活动的形式,四川艺术职业学院特意邀请阿来开展此次阅读分享会。阿来一 开始便举了一个关于自己阅读方法的例子:“我不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但我热爱成都这座城市,在这里的几十年间,我都在努力了解成都的文化,我是从读关于成都的诗歌开始了解这座城市的。”

  阿来认为,城市里的花草,和一座城市的历史有关。“我当时读关于成都的诗歌,就对成都的花草进行了‘链接’。最早我在读杜甫诗歌,知道杜甫的茅屋位于浣花溪,院里种满桃花,当时城里的人竞相来看。读着读着我便想,当时杜甫的居所位于成都郊外,那么,城中心历代都流行什么花呢?我便查到了贾岛的‘昔闻游客话芳菲,濯锦江头几万枝’,又查到陆游的‘当年走马锦城西,曾为梅花醉似泥’。原来,海棠与梅花都曾在成都恣意开放。我认为寻找成都的记忆,用‘链接’式阅读方法将关于植物的历史挖掘出来,这就是一种文化。”

  阿来认为,我们应该丢弃功利性阅读,按照自身兴趣与阅读需要,通过“链接”的方式,进行延展性阅读,建立起自己的知识体系。怎样进行“链接”呢?阿来认为这种“链接”就像我们刷微信朋友圈一样,读到一处,再看到自己感兴趣的点,就不断进行相关点的阅读。阿来还说:“我出生在偏远的地方,也只读过中专,相当于高中学历,我没有为了考试而读书。我能够在今天有一些成就,全是因为是按照自己的兴趣在阅读。”(记者杨帆 摄影陈羽啸)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