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贾樟柯《山河故人》获赞 坦言:作品有实力得奖看机遇

2015年05月22日07: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樟柯:作品有实力得奖看机遇

  贾樟柯(右)与主演赵涛出席媒体拍照式。新华社发

  苏菲·玛索为贾樟柯捧场。新华社发

  当地时间19日晚,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亮相戛纳电影节。尽管遭遇放映事故,但影片颇受好评,尤其是外媒,对于电影称赞有加。和贾樟柯私交甚好的法国女星苏菲·玛索也专程赶来为首映礼捧场。第四次参加戛纳电影节的贾樟柯今年格外受人关注,除了《山河故人》入围主竞赛单元外,他还获得本届戛纳电影节金马车奖,贾樟柯是获此殊荣的首位华人导演。他能否顺利拿到金棕榈也成为今年戛纳一个最大的悬念。

  意切情真赵涛谈戏落泪

  发布会上,在说起角色的两次选择时,赵涛一时红了眼睛:“年轻时的涛是一个很靓丽的女孩子,面对晋生(煤老板)和梁子(矿工)两位追求者,她选择了前者。对她来说,晋生是一个有行动力、关心她精神层面的男人。如果是我,也会做这样的选择。第二次离婚时面对孩子,她放弃了,她觉得自己是一个没有本事的人。我没有孩子,但我理解这种选择,是痛苦的选择。虽然她选错了,但她只能这么选择。”

  看见赵涛哭了,体贴的贾樟柯立刻帮太太说话:“钱可以改善我们的生活,也可以伤害我们的生活。”夫妻加合作伙伴,有外国媒体问赵涛,为什么选择了贾樟柯当老公。赵涛顿时止哭为笑:“2000年,我们合作《站台》时,我是一个舞蹈老师。后来,我们合作了五部电影。当时进入剧组,觉得《站台》里的每个人都很优秀,自己特别渺小,就下定决心,要赶上他们。我们十几年的合作下来,个人感觉是,贾樟柯是一个生活上、工作上非常负责的男人,所以我特别庆幸和他在一起。”

  意气飞扬媒体看好老贾

  《山河故人》在西方媒体方面得到了一致的好评,尤其是女主演赵涛的表现,被多家外媒认为夺影后有望,《indieWIRE》的记者奈杰尔·史密斯甚至表示,赵涛的表演比凯特·布兰切特在《卡罗尔》中的演出还要精湛。

  这部号称贾樟柯回归情感题材的作品,被戛纳电影节艺术总监评价为:非常好看,是深入中国的爱情故事。

  据看过电影的媒体透露,贾樟柯这次延续了他一贯的个人风格,片中有他个人喜欢的粤语老歌(叶倩文的《珍重》),边远地区的火车小站、仍旧是离不开的山西元素以及偏冷的色调,电影的开头和结尾都用了宠物店男孩Pet Shop Boys的《Go West》,寓意明显。

  而更具突破的是,贾樟柯这次以三种画幅来展现三个时代中国和中国人的变迁,包括1.37:1(1999年段落)、1:85:1和2.35:1的宽画幅(2025年段落),这种手法也得到媒体盛赞。对话老贾

  “得奖与否顺其自然”

  正在法国参加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中国导演贾樟柯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认为自己的参赛作品《山河故人》非常有实力。对于最终是否能够得奖,他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

  “我觉得我们非常有实力,无论是从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感情,还是理智的理解,还是国际媒体看片后强烈的反响,我都认为我们非常有实力,”他说。

  但他也强调,因为自己担任过电影节的评委,所以知道除了有实力,还要有机遇,“每部电影都有十九分之一(共19部影片角逐金棕榈奖)的机会,对待得奖,顺其自然。”

  据贾樟柯介绍,《山河故人》这个片名最早出现是十几年前的事情,“当时也不知道要写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就很喜欢这个名字,‘山河’是指固定的空间,‘故人’是指老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想拍一个关于感情的故事,一直到去年在戛纳做评委期间,才宣布要拍这部影片”。 据新华社透个风 《山河故人》讲了些啥?

  《山河故人》聚焦时代巨变中的个人情感,由赵涛、张艾嘉、张译等主演。影片围绕赵涛饰演的女主角与张译扮演的煤老板以及梁景东扮演的煤矿工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展开。女主角对于爱情、对于家庭的选择影响了每一个人的命运……

  《山河故人》以赵涛饰演的“涛”为故事主线,讲述了从1999年到2025年,一个中国汾阳女人与她的家庭发生的命运变迁。其中第一段故事发生在1999年的汾阳,涛(赵涛饰)与她的追求者(张译与梁景东分饰)之间萌动的三角恋;第二段故事讲述了已经离婚的涛的种种故事;第三段故事发生在2025年的澳大利亚,讲述了董子健饰演的涛之子与张译饰演的父亲之间的矛盾冲突,以及与教师(张艾嘉饰)之间的忘年恋。(记者杨帆)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