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聂隐娘》文言文对白亮相戛纳 侯孝贤拍真正武侠

2015年05月22日07:47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继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之后,另一部入围金棕榈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侯孝贤执导的《聂隐娘》(又名《刺客聂隐娘》)于北京时间昨日在戛纳电影节上首映。《聂隐娘》全片采用文言文对白,且台词相当少。首映之后,媒体和观众一致认为该片画面很美,对内容的评价却两极分化严重:有人认为该片晦涩难懂、缺乏故事性,有人认为侯孝贤将东方美学发挥到了极致。针对故事性不强的问题,侯孝贤回应说:“拍摄时如果总想着观众,就会限制自己。”

不想受商业模式干扰

电影《聂隐娘》和早前首映的《山河故人》,是本届戛纳电影节金棕榈主竞赛单元的两部入围华语片。此番在电影节上“背靠背”上映,也称得上是这两部电影的缘分。戛纳观众对这两部华语片的反响也有相似之处:既有响亮的喝彩,也有严厉的批评。观看《聂隐娘》首映的观众无一例外盛赞该片的画面拍得美,却对内容呈现有褒有贬。例如《卫报》影评人皮特·布兰德肖表示:“晦涩难懂的情节使我对它无法像对戛纳其它电影那样确信。”但他同时也认为《聂隐娘》会是金棕榈的有力竞争者。

华语观众多数称赞侯孝贤将东方美学发挥到了极致,但也有人认为该片的故事性不强,节奏沉闷,并因此很为该片在内地的商业前途担忧。事实上,故事性不强是侯孝贤作品一贯的特点。侯孝贤本人在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也对此做出回应,“如果拍摄一部电影时总想着观众,就会限制自己。我也知道拍电影需要资金,但我拍摄时尽量不去考虑这些问题,能拍几部是几部。”侯孝贤说,他会找舒淇、张震这种熟人来做主演。因为就算片酬不多,他们也会来帮忙。“我不想受到商业模式的干扰,只想尽全力拍想拍的东西。”

摸索拍真正的武侠片

《聂隐娘》前期准备长达七年之久,剧本八易其稿,最终把一个1700字的侠客传奇充实为一个106分钟的光影故事。为了拍好这部电影,侯孝贤研读了《资治通鉴》、《新唐书》等典籍,甚至把从南北朝到隋唐的社会风俗史、节度使官阶形成、胡化汉人与汉人之间的关系以及遣唐使和唐朝之间的关系都梳理了一遍,花费了极大心力。侯孝贤透露,他在上大学时就读过聂隐娘的故事,当时就想拍成电影,但一直没有找到机会。“当时想着,等我年龄大一点时再来拍。一转眼,我的岁数也不小了,而这些演员也很成熟了。所以我下定决心不要错过机会,赶紧拍掉。”

《聂隐娘》是一部武侠题材影片,但又和传统武侠片有很大差别。侯孝贤表示,自己不想拍那种招式很多的传统功夫片,而是摸索着拍自己心中认为的真正的武侠电影。他打算在《聂隐娘》之后,还要接着拍、接着摸索。(记者 杨莲洁)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