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戛纳第八天"皆是故人来" 两部华语电影冲击金棕榈

2015年05月22日07:47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5月20日,戛纳国际电影节进入第八天,两部华语片《山河故人》《聂隐娘》以及意大利导演保罗·索伦蒂诺的《年轻气盛》相继亮相,向金棕榈奖杯发起冲击。他们都是戛纳电影节的老熟人。

《聂隐娘》是侯孝贤第七次冲击金棕榈,该片投资达9000万,是他的第一部大制作,也是他第一部将在大陆院线公映的影片。据悉,该片前期准备长达7年之久,剧本八易其稿,最终把一个1700字的侠客传奇充实为一个106分钟的光影故事。为了拍好这部电影,侯孝贤甚至研读了《资治通鉴》《新唐书》等典籍,把从南北朝到隋唐的社会风俗史、节度使官阶形成、胡化汉人与汉人之间的关系,以及遣唐使和唐朝之间的关系都梳理了一遍,可谓“十年磨一剑”。

在媒体场观影中,一些西方观众认为影片有些晦涩难懂,华语媒体则给出较高评价,认为侯孝贤将东方式美学发挥到了极致。

贾樟柯同样是戛纳电影节的熟面孔,此前已有3部作品竞逐金棕榈奖,2014年又受邀出任主竞赛单元评委。在今年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开幕式上,贾樟柯获颁终生成就奖“金马车”奖,成为获得这一奖项的首位华人导演。他的参赛影片《山河故人》聚焦时代巨变中的个人情感,由赵涛、张艾嘉、张译等主演。影片围绕赵涛饰演的女主角与张译扮演的煤老板以及梁景东扮演的煤矿工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展开,女主角对爱情、对家庭的选择影响了每一个人的命运。

尽管戏剧性地连续两次遭遇放映故障,但影片颇受好评,尤其是外媒,对《山河故人》一片赞誉。对于最终是否能够得奖,贾樟柯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他同时说:“我觉得我们非常有实力,无论是从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感情,还是理智的理解,还是国际媒体看片后强烈的反响,我都认为我们非常有实力。”(记者聂宽冕 综合新华社报道)

■相关

电影频道带来“中国之夜”

法国时间5月19日晚,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主办的中国电影之夜活动在法国戛纳Majestic海滩举办。戛纳电影节电影市场负责人热罗姆·巴亚等诸多国际影人汇聚一堂。活动现场还播放了一段2014年中国电影混剪视频,不少优秀电影作品的片段展现给到场的世界各地电影人。

“中国之夜”起源于2008年,电影频道与戛纳电影节组委会方面官方合作,成功地在戛纳电影市场开幕活动上设立了“中国单元”。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贾琪表示,电影频道举办“中国之夜”活动已经是连续7年,最开始想通过这样一个平台来宣传和介绍中国电影,现在它也是一个中外电影人交流的平台。今年的中国电影之夜的开场舞《茉莉花》、舞蹈《丝路花雨》、杂技和歌曲联唱等节目展现了中国文化的魅力。

《封神》海报亮相戛纳场刊

京华时报讯(记者聂宽冕)戛纳第6日,由李蔚然执导的魔幻巨制《封神》登上戛纳电影节场刊《银幕》封面,英文片名“Recounting ofImmortals”同时曝光。“重塑东方神谱”引外媒关注,片方还发布了“天地乾坤,日月人神”三款概念海报,哪吒、雷震子、杨戬等神话人物均以颠覆式形象出现。

导演李蔚然此前曾因《决战刹马镇》入围第47届台湾金马奖最佳新人导演,之后作品不多,最近一部作品要算2013年上映的由倪妮、冯绍峰主演的都市爱情电影《我想和你好好的》。他也是迄今为止唯一荣获“ONESHOW”金奖的中国人,该奖项有着“广告界的奥斯卡”美誉。

约翰·科里加盟《镜·双城》

=5月21日,儒意影业和来自加拿大的SYON传媒在戛纳电影节宣布,将把中国奇幻小说作家沧月的最畅销小说“镜系列”改编成电影搬上大银幕。

“镜”系列电影将由中国和加拿大共同投资拍摄,曾担任《炼金术士》《怒海争锋》《快乐的大脚》等多部优秀作品的好莱坞著名编剧约翰·科里,以及曾担任《黑客帝国》系列制片人的Andrew Mason等好莱坞重量级大咖都将加盟。(记者高宇飞)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