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迪斯尼将拍真人版"花木兰" 好莱坞又要讲中国故事

2015年05月25日08:2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好莱坞又要讲中国故事了

  迪斯尼近期宣布,将拍摄真人版的《花木兰》,电影讲述中国人家喻户晓的花木兰替父从军的故事。早在1998年,迪斯尼就拍摄了动画版的《花木兰》,全球票房成功突破3亿美元。

  近些年,好莱坞拍摄中国题材的电影,已蔚然成风。梦工厂的《功夫熊猫》系列、基努·里维斯的《太极侠》、让-雅克·阿诺的《狼图腾》……在未来还有更多的好莱坞片商们,都将加入到改编中国题材的大军中来。

  上世纪20年代,好莱坞的创作者们对中国人的印象,往往只能通过一些口耳相传的碎片、以及自身的想象构建出来。

  在早期以中国为背景的好莱坞电影《傅满洲之血》中,中国人的形象是:蜡黄的皮肤、小眼睛、马脸、留着晚清的长辫与八字胡,是狡猾奸诈的象征。

  当时,虽然中国人在好莱坞难以正面形象示人,但中国题材的故事却零星地被搬上了银幕,其中以《大地》和《龙种》最为著名。

  不过令人哭笑不得的是,故事中的中国人全由白人演员饰演。

  随着时间的推移,好莱坞逐渐摆脱了过去那种将中国人形象符号化,以及由白人来演绎中国故事的状况。

  1998年,迪斯尼根据中国人家喻户晓的花木兰代父从军的故事,拍摄了动画版的《花木兰》,全球票房成功突破3亿美元。

  之后,《功夫熊猫》系列全球票房接近10美元,《功夫梦》邀请成龙鼎力加盟,《2012》、《蝙蝠侠:黑暗骑士》、《碟中谍3》、《变形金刚3》等片更是在中国取景、吸纳中国演员参演。

  但两地文化的理解差异,使得西方导演难以讲好故事。

  基努·里维斯在《黑客帝国》中尝到了中国功夫的甜头后,自己拿起了导筒,拍摄了发生在中国的故事《太极侠》,并邀请有过合作的动作替身陈虎来担当主演。

  陈虎饰演一位英语流利的快递员,这让不少中国观众大惑不解,因为在中国,一个英语水平过硬的人,不可能会去做快递员。

  美剧版的《西游记》同样让人无法直视。其中的观音变成了爱发嗲爱幻想的“玛丽苏”,唐僧则成了高大英俊的美国学者。情节走向更是发展到“滚床单”的地步。(刘灵渊)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