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美丽心灵"原型纳什车祸去世 扮演者第一时间悼念

2015年05月25日08:2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丽心灵》原型纳什遇车祸去世

  约翰·纳什与妻子艾丽西亚·纳什合影。

  据新华社电 奥斯卡获奖影片《美丽心灵》主人公的原型、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遭遇车祸去世,终年86岁。

  美国广播公司24日报道,纳什与82岁的妻子艾丽西亚在美国新泽西州乘坐出租车时,因车辆失控遇难。纳什在挪威领取了数学界的阿贝尔奖,刚下飞机,正从机场返回家中。新泽西媒体援引警方的消息说,纳什和妻子被弹出汽车,意味着两人当时可能没有系安全带。

  纳什生于1928年,其主要职业生涯是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教学和研究。除了数学,纳什在博弈论方面的成就最广为人知。因对博弈论作出巨大贡献,他成为199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之一。获得2002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影片《美丽心灵》就是根据他的传奇经历改编而成。

  ■ 人物

  纳什 每次看《美丽心灵》都不好受

  约翰·纳什不仅取得了极高的学术成就,他与精神分裂症抗争的故事,也被搬上了大银幕。

  小学时数学并不好

  纳什从小就很孤僻,他宁愿钻在书堆里,也不愿出去和同龄的孩子玩耍。那时纳什的数学成绩并不出色,小学老师甚至常向他的家长抱怨纳什的数学有问题。

  中学毕业后,纳什进入匹兹堡的卡耐基梅隆大学学习,之后又进入卡耐基技术学院化学工程系。1948年,大学三年级的纳什同时被哈佛、普林斯顿、芝加哥和密执安大学录取。当普林斯顿大学数学系主任莱夫谢茨感到了纳什的犹豫时,就立即写信敦促他选择普林斯顿,并为他承诺了一份1150美元的奖学金。

  1950年,纳什获得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学位,他在博士论文中提出后来被称为“纳什均衡”的博弈理论。1958年,纳什因在数学领域的优异工作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新一代天才数学家中最杰出的人物。

  1959年,纳什因患精神分裂症淡出学术界。20世纪80年代,纳什逐渐康复。

  扮演者第一时间悼念

  除了学术上的成就,纳什最为人熟知的是身为影片《美丽心灵》的原型。

  《美丽心灵》聚焦纳什一生在博弈论上取得的突破性成就及其与精神分裂症抗争的感人事迹,曾获第74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大奖。得知纳什去世后,在影片中饰演纳什的罗素·克罗第一时间发推特悼念:“约翰和艾丽西亚是一对杰出的组合。他们美丽的不止是头脑,更是心灵”。

  纳什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美丽心灵》是一部制作得非常好的电影,而且取得了很高的艺术成就。我看过好几遍。不过,每次看的时候,我心里并不好受。但我还是认为这部电影有助于人们理解与尊重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另外,这部电影没有反映我30岁以前的生活,也没有反映我后半生的生活。”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