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余秀华“遭熊抱”议论多 学者:这是对诗人的娱乐化

上官云

2015年06月02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余秀华遭熊抱”议论多 学者:这是对诗人的娱乐化

“余秀华遭熊抱”议论多学者:这是对诗人的娱乐化

  图为余秀华

  近日,一则“女诗人余秀华书店遭猛男熊抱”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指余秀华在成都某书店参加活动时,被为书店开业进行表演的男模“熊抱”。该消息引起广泛议论,不少人认为书店炒作,并直问“此举与诗何关?与书何关?”。书店方面则对此事显得十分委屈,认为只是“两档活动恰好重合而已”。文化学者胡野秋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件事是对一位诗人的“娱乐化”,而余秀华本人其实也可以对这类商业活动说“不”:“她如果是一个真正的诗人,就必须与世俗做必要的切割,不能在文学与商业之间两者兼得。”

  “熊抱”事件议论纷纷:书店被质疑炒作 余秀华微博称“被算计”

  5月31日起,一则“女诗人余秀华书店遭猛男熊抱”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起广泛关注。消息称,余秀华31日到成都参加某书店的活动,临近尾声,主持人突然宣布有小鲜肉上场,一群肌肉猛男走上来亮相、拉票,余秀华给其中一位投票后被其“公主抱”,“主持人问她被猛男抱起是什么感觉,她光是笑,不回答”。

  消息经传播后,余秀华也在6月1日凌晨1:45分更新了自己的微博,似对此事做出评价。她在微博写到:“昨天在成都,今天在北京。但是昨天的活动我被人算计了,我头脑简单,完全没想到,心快炸了。我能怎么办啊?”

  对此事的评论与质疑并没有随着余秀华微博的更新停止。有不少人也认为,此举是书店的恶意炒作,网名“无脚鸟不停歇”的网友便表示当时自己就在现场,都惊呆了:“聊着聊着几个猛男跑出来了”,“完全是主办方的安排,对诗人的绑架”。

  不过,也有网友站出来呼吁读者不要被报道误导。网友“越来越圆要不断的学习”说,现场没有那么夸张,只是碰巧将两个活动糅在一起而已,“人家这个言小鲜活动(注:指男模表演)前一天就有的!还是保持在中立的角度看事情吧,不要被媒体误导了”。

  更多的网友则是呼吁余秀华多留出时间和空间给自己,以便未来创作出更多更好的诗歌。网友“Hongluo351”便感叹其实余秀华可以尽量选质量好的活动参加,留出更多时间写诗,“这比啥活动都强”。

  书店回应:“熊抱”仅为礼貌性拥抱 余秀华当时并未表示不满

  就在众人议论纷纷之时,事件发生地、媒体消息中提到的“某书店”却似乎有些委屈。经记者查证,消息中所称“某书店”应为位于成都的言几又书店。该书店市场部负责人彭小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此事绝非书店炒作,“书店开业请男模进行为期两天的表演,只是正好跟一些作家、名人的活动档期重合罢了”。

  根据彭小姐的叙述,当天余秀华正在参加一场为她举办的主题沙龙,刚好跟“言小鲜”男模表演重叠,男模中又恰好有余秀华的粉丝,所谓的“熊抱”应该相当于礼貌性的拥抱,“现场的气氛还是比较欢乐热烈的,余老师本人也比较开心”。

  活动结束后,余秀华便回到休息室休息,并于不久后离开成都去往北京,根据时间推测,彭小姐认为,余秀华那条“被算计”的微博所指应该是在见到相关“熊抱”的报道后。彭小姐说,在当天活动结束之后的时间内,余秀华情绪一直比较好,也没有对被拥抱一事表示任何不满,“其他事情我们也是今早看到消息后才得知的,不知道一件比较正常的事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报道”,“有点措手不及”。

  “不管是书店还是粉丝,都是出于好意,现场气氛也很欢乐。对于有媒体这样写,我们对余老师感到抱歉。”至于书店开业为何请男模进行娱乐化表演一事,彭小姐表示,“言几又”的定位是“文化空间”,固然会有文化大家与读者分享一些思想性的东西,也有一些表演活动,“当然大家的关注点会有所不同吧。”

  截止成稿,针对书店方的说法,记者未能联系上余秀华进行置评。

  学者短评:该事件是对一位诗人的无聊娱乐化

  不管争论如何,在书店方的回应中有一点值得注意,那便是“为何会出现这样的报道”。《成都商报》载文发问“当余秀华被‘公主抱’时,我们是否应去制止”,文中指出,“当余秀华被抱起的时候,我们捂着嘴大笑的时候,我们是不是应该反思,这样的一种有违和感的画面,为什么会存在,我们是在消费余秀华,还是消费诗歌。我们是否应该上前去制止”。

  针对此事,文化学者胡野秋表示,以诗人为名义的开业活动其实和诗歌无关,直指“当一群小鲜肉男模熊抱余秀华的时候,我能听到诗歌在无奈地叹息”。同时,胡野秋称,在一个消费主义的时代,诗歌和余秀华都在被消费,“尤其是大多数人的关注点在‘脑瘫’‘农妇’等等关键词时,余秀华的诗歌是得不到应有的尊敬的”。

  “这是对一位诗人的‘娱乐化’,而且是无聊的娱乐化,假如只是简单地走个秀倒也罢了,但让肌肉男抱起余秀华,则近乎是对女诗人的侵犯了。”不过,胡野秋也建议,对于此类商业活动,余秀华本人其实可以说“不”:“她如果是一个真正的诗人,就必须与世俗做必要的切割,不能在文学与商业之间两者兼得。”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