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刘琨系刘备同宗后辈 夜吹胡笳击退5万匈奴军

2015年06月03日07:43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琨夜吹胡笳 击退了5万匈奴军

  “枕戈待旦”的漫画。

  刘琨和祖逖,一同“闻鸡起舞”,可以称为“绝代双娇”。 刘琨统率三军的水平稍弱,但才华横溢。

  如果把祖逖比作实力派,他就是偶像派。在自由任性、崇尚名士的两晋南北朝,他历经磨难又风流倜傥的悲壮身影,成了那个时代的英雄代表,受到无数后人的敬仰、膜拜。

  他从不吃“五石散”

  西晋灭亡之后,其实北方还有三块“敌后根据地”向建康的司马睿效忠,那就是:并州(大致今山西太原等地区)的刘琨、幽州(大致今北京、河北北部、辽宁南部等地区)的段匹磾(音 dī)、凉州(大致今甘肃省河西走廊东部)的张寔(音shí)。

  张寔死后,他的弟弟向前赵(皇帝是刘曜)称臣;刘琨被石勒击败后,投靠段匹磾,然而却被段匹磾处死;此后321年,也就是祖逖去世的这一年,段匹磾也被石勒俘虏杀死。至此,东晋在北方的星星之火才全部熄灭。

  刘琨是中山魏昌(今河北无极县)人,西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裔,也就是说和刘备是同一个祖宗。但他没有沦落到街头卖鞋为生的地步,他的祖上一直都是省部级的高官,他的母亲郭氏是贾南风皇后的堂姨。他是真正的“高干子弟”。

  他长得很帅,20岁时就因为文采出众扬名洛阳。他的哥哥叫刘舆,都喜欢清谈,乐于交友。当时有句话评价他哥俩:“洛中奕奕,庆孙越石”。“奕奕”是美好的意思, “庆孙”是刘舆的字,“越石”是刘琨的字。

  刘琨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风流放纵,生活奢华,和刘舆都是贾谧“二十四友”俱乐部的成员。

  他虽然和这些大腕明星朝夕相处,但依然能洁身自好。当时上层社会都流行服用五石散,这是以钟乳石、紫石英等五种矿物炼制出来的药,有一定治病功能。吃了后短时间内神清气爽,浑身燥热,让人兴奋,产生幻觉,似乎飘飘欲仙。实际上是种慢性毒品,容易上瘾,也有人认为是春药,有壮阳的功能。

  刘琨从来不碰,成了极少数的异类。

  “枕戈待旦”是他的名言

  “八王之乱”时,刘琨兄弟的老板虽然不停地换,但总能屹立不倒。一方面是由于本身的才华;另一方面,他们只做实事,不会单独跟哪个王爷走得太亲密,所以屡次虎口脱险。

  看着中原大乱,他依然有为国效力、挽狂澜于既倒的决心,给家人写了一封信《给亲故书》,里面有一句传诵千古的名言:“吾枕戈待旦,志枭逆虏,常恐祖生先吾著鞭耳。”

  这句意思是:我经常枕着兵器睡觉等待天明,立志报国,誓讨匈奴,常常担心上马挥鞭落在祖逖后边啊。

  这就是成语“枕戈待旦”、“先吾著鞭”的由来。“祖逖鞭”也成了一个专门的词,意为勉励人努力进取,也叫做“祖生鞭 ”。

  306年,“八王之乱”已接近尾声,最后一个王司马越为了扩大势力,派刘琨出任并州刺史。这一年,他36岁。相当于已做到省级高官,他比祖逖小5岁,而5年后祖逖才做到同级别的官。

  前并州剌史是司马腾(司马越的亲弟弟),被匈奴人打得落荒而逃。所以并州刺史看起来是个封疆大吏,实际上是烫手山芋。但是刘琨毫不畏惧。他和祖逖一样,沿途招募新兵1000多人,就带着这点家当豪情万丈地出发了。

  307年,他冲破匈奴的重重障碍,到达晋阳(今山西太原西南)。晋阳是并州的政治中心,相当于省会。

  当时整个并州已经剩下不到两万户,而晋阳是一座空城。更可怕的是,晋阳的东西南北都是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要想在敌人包围圈内生存下去,困难、危险可想而知。

  刘琨带着这些人,剪除杂草,收葬骸骨,先把城市打扫得干干净净。然后修筑军事工事,开垦荒田。周围的流民渐渐跑了过来,一年不到,晋阳恢复了生气。

  他吹胡笳击退匈奴军

  刘琨在与匈奴作战时,流传着一个经典的故事。

  一次,五万匈奴兵围困晋阳,刘琨兵力只有几千。沦陷似乎要成迟早的事,他一面严密防守,一面请求援军。但是过了七天,看不到援军的影子,城内粮草已经见底,士兵们惶惶不安。

  刘琨登上城楼,望着城外绵延的敌营,苦苦思索,突然想起“四面楚歌”的故事。他下令让会吹胡笳的军士全部到帐下报到,组成了一个胡笳乐队,经过短时间的培训,学吹了曲子《胡笳五弄》。

  傍晚时分,胡笳声起,随风飘向敌营方向,声声凄婉,哀伤的情绪在旷野中弥漫。到了半夜时分,这支乐曲再次响起,徘徊低迷,凄凉幽怨,匈奴兵听了无不伤感。不由想起家中的亲人,情绪低落,很多人哭泣而回。由于军心已乱,匈奴再难组织有效的进攻,无奈撤退。

  此时晋阳可以说是形势一片大好,然而不久却急转直下,这又是为什么呢?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