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卫视真人秀:将限一台一档一年一季

祖薇

2015年06月03日08: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卫视真人秀:将限一台一档一年一季

  5月31日晚,江苏卫视的明星婚恋真人秀《我们相爱吧》突然停播,其官微解释,延播原因是“为节目增加新的环节和内容”。不过,据知情人透露,“相爱吧”的暂停是受到了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关注”。总局不仅仅关注“相爱吧”,而且近半年加大了对所有真人秀节目的“关注度”,昨日上午,微博“娱乐透视眼”爆料:广电总局月底将出台新政管控真人秀,内容包括节目类型和播出形式,其中要求一季度一个卫视只能有一档真人秀,一档真人秀只能一年播一季,内容贴近老百姓不能浮夸。

  《我们相爱吧》是江苏卫视引进韩国MBC电视台的明星恋爱真人秀节目,该节目由林心如、任重,崔始源、刘雯,乔任梁、徐璐6位明星组成假想情侣,进行假想情侣生活。该节目4月19日起在每周日22点档播出,收视率和观众反响都超出了以往此时段的节目效果。但在上周日,江苏卫视突然停播最新一期节目,并发布官微称,“为顺应观众要求,丰富节目内容,让节目成为更接地气的‘全民恋爱指南’,经反复研究、商讨、论证,我们决定为节目增加新的环节和内容。由于制作周期等原因,本周节目将顺延播出。”从以上内容可知,“相爱吧”是暂停播出,没播的还会顺延播出。而停播的原因是内容进行了调整,调整的方向是成为更“接地气”的“全民恋爱指南”。果然,本周一,节目组发布“素人(普通人)CP(情侣)”征集令——“只要你是单身,只要你想找到相会的另一半,只要你想从这里开启一段美妙的相爱回忆。若你们想我们就敢,让你霸占江苏卫视周日22点档……”征集令一出,“相爱吧”粉丝称:“谁要看路人假装谈恋爱啊!”而素人真实相亲秀节目的整体表现也证明粉丝们的担忧并非多余。今年上半年,天津卫视制作明星当媒人帮助素人相亲的《星梦奇缘》,浙江卫视制作的全素人社交真人秀《牵手爱情村》以及腾讯视频制作的素人面具相亲节目《魅力野兽》,几乎全部淹没在同期播出的明星真人秀中——素人真谈恋爱尚且得不到关注,假恋爱又拿什么吸引眼球?“相爱吧”的“接地气”能否延续高人气还有待考证。

  有消息称,“相爱吧”如此调整是因为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其进行了点名批评,并提出建议:“应该多加入老百姓谈恋爱”。对此,在接受采访时,江苏卫视并未回应。不过知情人士介绍,此次“相爱吧”为了让节目更加具有普遍性恋爱指导意义,除了加入素人版CP外,还会加入“相爱吧”韩国版里的演播厅环节。

  被关注的并非“相爱吧”一档节目,有消息称,近半年总局加大了对所有真人秀节目的“关注度”。昨日,微博“娱乐透视眼”爆料,“据传广电6月底要出限制真人秀令,主要内容:1. 2016年,一季度一个卫视只能有一档真人秀,真人秀节目要贴近老百姓,不能夸大事实,以假乱真;2.正在播的真人秀要真实可靠不浮夸,不以假乱真,一档真人秀只能一年播一季,不能重复多季,白天重播不得超过两次,第二条7月开始执行。”若此传言属实,浙江卫视原计划每年制作两季的《奔跑吧兄弟》将无法按计划在第四季度继续播出。而在明年,真人秀一枝独秀的电视综艺节目格局将迎来拐点。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真人秀的调整重点可能仅限于明星游戏类节目和明星情感类节目,尤其纯娱乐纯明星的明星情感类节目,总局鼓励做对社会现象、人文学科有意义,凸显普通人励志,草根英雄的节目。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