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1922年被盗运 今重回故土

李健亚

2015年06月04日07:35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匡时春拍主打三件宋代书画

  回调之下尽管各大拍行都缩减了规模,但也在另一方面深挖市场稀缺资源以提升自身的市场号召力。昨日开始预展的北京匡时春拍便以三件宋代书画为主打,其中的两卷南宋《司马伋告身》、《吕祖谦告身》均为首次亮相拍场。北京匡时副总谢晓冬告诉新京报记者,市场在这个阶段还是偏冷,但艺术品市场也越来越成熟,好的作品藏家还是愿意出价。

  宋代书画大部分已被博物馆收藏,能在市场上流通的精品极少,而此次北京匡时春拍亮相的三件宋代书画均被北京市文物局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其中《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为清宫旧藏,《石渠宝笈》第六卷著录。而南宋《司马伋告身》、《吕祖谦告身》则为首次亮相拍场,谢晓冬指出,宋代告身(注:中国古代的告身是官人任官授职的公文凭证)具有很大的历史价值,流传至今的告身极为少见,传世的目前有5件,大都藏于博物馆,只有这两件可在市场上流通。

  记者了解到,在宋画《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领衔之下,北京匡时春拍在“澄道”夜场还全新开启“古代绘画”板块,推出与“澄道——近现代绘画夜场”并列的“澄道——古代绘画夜场”,荟萃了沈周、文徵明、八大山人、石涛、查士标、王鉴等古代书画大师精品。谢晓冬指出,此次在“澄道”夜场开启“古代绘画”板块主要是因为征集到相关的作品,希望通过夜场使得这些作品有很好的市场表现,“同时对我们的书画品牌也有所提升。”

  此次北京匡时春拍共推出18个专场,2000余件拍品,从昨日开始进行为期三天的预展后便将于6月6日举槌开拍,囊括了中国书画、瓷器珍玩、当代工艺品和现当代艺术等板块。谢晓冬称,艺术品市场在这个阶段还是偏冷,为此此次北京匡时春拍拍品总量缩减了四分之一,最终总成交额可能也会有回调。

  不过规模缩减的同时,拍品性价比、如何提升成交率反而得到了更多的考虑。谢晓冬说:“把一些有水分的、性价比不高的拍品拿掉,注重提升成交率,不要老是奢望创造天价。”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

  《宋人摹郭忠恕四猎骑图》为清宫旧藏,《石渠宝笈》第六卷著录,在南宋末年经何梦然收藏,1922年被溥仪以赏赐溥杰名义盗运出宫,后流往国外,颠沛七十余年后重回故土。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表示,此件作品曾经出现在拍场,当时老一辈古代书画鉴定专家们的意见就比较一致,宋代无疑。市场也给出过答案,在当时都是比较高的价格成交。

  记者了解到,该作品曾在2010年中国嘉德春拍上拍出了7952万元。而5年后再度释出,这一拍品是否会因市场回调而在价位上缩水,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对此,谢晓冬告诉记者,其对该画的成交还是比较乐观,毕竟宋代书画是非常稀缺的板块,拍一件少一件,“该拍品的底价与2010年的成交价差不多,当然最终能拍出多少价格取决于多少人参与竞投。”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