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首播争议多:郑微“傻白甜” 女神变路人

2016年07月13日07:33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同题套拍再三翻牌,口碑票房边际效应递减

电影版《微微一笑很倾城》海报

电视剧版《致青春》海报

电视剧版《微微一笑很倾城》海报

电影版《盗墓笔记》海报

电视剧版《致青春》前晚在东方卫视开播,观众褒贬不一。但是总体上,包括正在上映的电影《致青春2》遭遇差评,这说明再三翻牌的青春题材的影视化价值在消耗殆尽。除此之外,《微微一笑很倾城》、《三体》、《盗墓笔记》、《鬼吹灯》等都走在同题套拍的路上,他们是能占便宜,还是互不讨喜?有谁能逃出边际效应递减的结局?

策划:徐晖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虽然被不断吐槽,可依然能卖钱

对于青春题材的操作,业内一直都是左右为难:演员年龄大,被吐槽装嫩,比如《那年青春我们正好》,演员太年轻,就没办法演出层次感,此外话题总是离不开“残酷”,标配剧情包括堕胎、劈腿、车祸、滥交、分手等,问题几乎雷同却又十分幼稚,已经让观众吐槽无力。

但在市场上,这一题材又在频繁亮相。电影《致青春2》正在席卷票房,有的观众评价说,剧情转折生硬:“里面种种人物作死莫名其妙的逻辑不胜枚举,因为没有了那些能够足以造成实质性伤害的事件,观众只好眼睁睁地看着两人好端端就分分合合,导演只会拍PPT也没有文艺片的情绪铺陈,演员虽然颜值不低但表情空洞到看不到任何内心戏。”

因此,电影《致青春》之后,这一题材的跟风操作已经在迅速消耗它本身的价值,呈现出边际效应递减的趋势,类似作品近两年的口碑都很差,前段时间有观众还在呼喊“戏里表现的不是我们的青春”,而最近则有观众表示愤怒,“对怀旧彻底腻烦了。”

《致青春》首播争议多:

郑微“傻白甜”,女神变路人

由于《致青春》原著深入人心以及电影版珠玉在前,电视剧版首播所收获的口碑不一,槽点和亮点并存。首先对于剧情,由于该剧事先宣传时就号称要最大程度地尊重原著,因此观众也特别找到剧情与书中不同的地方。比如,第二集中许开阳和郑微的“浴室之吻”以及陈孝正裸上身等戏份让人觉得很突兀,“书里根本没有这一段,太尴尬了,太烂俗了,为什么两人同时摔倒就一定要亲上,编剧也太懒了”。

对于演员的表现,不少观众觉得,女主角郑微的扮演者陈瑶颜值不错,但表演有争议。

有人力挺:“我看到了她的灵气,眼神有戏,尤其是哭戏有感染力,台词也说得不错,年纪轻轻的有潜力。”

有人则认为她把可爱又有点任性的性格演成了“傻白甜”,对此,有人表示理解:“郑微这个角色在校园时代本身就不讨喜。陈瑶演得有点刻意、用力,挺为难的,关键是她能不能撑住后面职场的戏份。”

另外,对于其他几个女孩,观众表示,她们在端着演,还没有放开,特别是电影里女神级别的阮莞,电视剧里的演员外貌被评价为“路人”。至于男演员,观众纷纷评价“都在预期范围内”,男主角杨玏却被人吐槽“有点显老”。

对此,电视剧《致青春》的导演杨文军透露,电视剧是和电影版差不多时间筹备的,但无奈剧本改了好几稿,加上其他一些因素,使得项目拖了好几年,拍摄起来压力非常大。而现在他也认为,电影版对青春的部分展现已经足够充分了,他将重点解决遗留下来的问题,呈现“后青春”尤其是职场的部分,基调会更残酷,也更真实,同样不乏一些狗血情节。对于引起热议的演员演技,他承认,调教年轻演员比较耗时间。

还有一批同题套拍在路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影视行业,同题套拍的风气越来越盛行,并且彼此的间隔期越来越短。比如,近期就有郑爽和杨洋主演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井柏然和杨颖(Angelababy)搭档的电影《微微一笑很倾城》都将先后在暑期档与观众见面,电影和电视剧选用的都是当红小鲜肉和小花旦,在目前两方公布的海报和剧照来看,大家都认为他们“CP感”很足,等到上映时,观众一定会对他们的表现有一番对比。

电视剧《鬼吹灯》由靳东与陈乔恩分别饰演胡八一和Shirley杨,背后操刀的团队是出产了《琅琊榜》、《北平无战事》等良心剧作的孔笙导演领衔,外界自然也备受期待。这部戏要营造出原著中的氛围,特效才是成功的关键。但到时候,它也肯定会被拿来和票房大卖的电影版相比较。

与此相似的是,即将上映的电影版《盗墓笔记》由鹿晗和井柏然搭档,之前他们因为主演排名问题闹出一阵风波,吸引了观众的注意力,但在同名网剧口碑扑街、新的主演能力存疑的情况下,大家对电影的品质期待并不高。

此外,电影版《三体》前途不明朗,电视剧版《三体》也正在筹备,这无疑是备受关注的IP之一。

谁都占不了便宜?

为何影视圈都热衷于同题套拍?原因很简单,除了优质原创剧本的匮乏,更由于大家习惯采取“拿来主义”:既然有了现成的好东西,为什么不要?“一个为人熟知的好故事、好题材,在演艺市场意味着无限商机。电影、电视剧和话剧等艺术形式分别拥有不同的观众群,所以套拍在宣传上能起到1+1大于2的效果,除了宣传上省力,也减少了投资风险。”

我们不难发现,这些题材在短时间内的两个版本很少会选择在同一档期亮相,这一是因为它们会刻意避免真正同时厮杀,分散观众的注意力,二是因为它们都被不同的制作方在运作,制作时间做不到同步协调。不过,有人会认为,先上映的作品就会得便宜:一个大IP短时间内被迅速开发,其价值很可能不是越做越大,反而会迅速降低,整个过程不仅损耗作品本身的吸引力,也会耗尽观众的耐心。

那后来的作品就注定吃力不讨好?从创作角度而言,他们都会努力从与前人不一样的切入口去编剧、拍摄,选演员时也难免被挑刺,这都使得难度加大。但是,随之而来的口碑并不一定是“抢先出场就占优”,因为是观众的评价最终仍然会根据作品的质量而调整。当初剧版《何以笙箫默》热播时,唐嫣的扮相就被指责颧骨凸起、脸凹得厉害喔,特别是假发造型“让人不能忍”,身上的服装都被指“某宝”淘来的。可是当电影版上映后,黄晓明的造型却让网友以为他得罪了造型师,“当初错怪了电视剧版,看来是我们太苛刻了”。于是乎,在更多人看来,并没有所谓的谁更占便宜的说法,一切的关键还在于创作的诚意和认真。

变现心切

吃相难看

文/曾俊 影视同题套拍早已有之,在国外也是一个流行做法。资本的大范围强势进入,更让这一风气达到了新的高潮,因为资本都是为利而来、来去匆匆,而一个大IP是最明显能够产生很大经济效益的,他们也很乐意对它们进行多轮开发,IP的原作者也是乐见其成,在早些年的默默辛苦的写作之后,他们也希望自己多得到一点经济回报,于是处处卖版权。也会有创作者很傲娇,他们会觉得一个IP天然地聚拢了大量的潜在受众,只要拍出来就不愁没人看,正因如此,制作方反倒愈加粗心随意,结果每一次的改编都是对IP的注水。

对于不断开发的IP价值被稀释的问题,南派三叔很淡定,还表示要打造一个“盗墓帝国”,在影视上出现多个版本。而之所以这么做,他的心态很普遍:对作者来说,现代社会变化太快,而粉丝是健忘的,只有不停开发出影视作品才能让粉丝真正记住他。

这样的创作环境也显然是很危险的,因为在一鸡多吃、被反复榨取剩余价值的情况下,你很可能吃到肉,但也会只是喝到汤,甚至是吃到渣渣,最后那点骨头都会淡而无味。而其实每一次创作都是全新的过程,创作者切忌盲目跟风。

很少人会想到,一个IP的诞生是极具困难的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多少创作者终其一生都难以再复制成功。面对这一场“盛宴”,我们的开发者、创作者的吃相难免有点难看,有急功近利之嫌,不知道是太有信心了,争相营造繁荣景象,还是太没有信心了,以至于要短时间内急于变现?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