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花山岩画冲击世遗名录 期待零的突破

2016年07月13日15: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原创稿
 
原标题:广西花山岩画冲击世遗名录 期待零的突破

广西花山岩画(崇左市委宣传部供图)

  广西花山岩画(崇左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南宁7月13日电 (沈泉池)广西崇左市境内左江及其支流明江沿江两岸200多公里的悬崖绝壁上, 保存有大量的古文化遗迹——岩画。岩画主要分布在崇左市管辖的宁明、龙州、江州和扶绥四个县(区)境内。这些岩画绘于公元前5世纪至公元2世纪(即战国至东汉时期)。漫漫700年间,古骆越人在沿江两岸的崖壁上,留下了大量画作。经过2000多年的风雨洗刷,仍有数千个图像遗存至今,被称为“崖壁画的自然展览宫”“断崖上的敦煌”。

  7月10日,第40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开幕,审议包括中国湖北神农架、广西左江花山岩画在内的29个申遗项目。记者了解到,花山岩画将代表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按照议程,安排在7月15日或16日接受审议。如果成功,它将实现中国岩画申遗、广西世界文化遗产这两个“零的突破”。

  2003年,广西在全区的文化遗存中筛选出一批重点项目,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花山岩画被列入其中。2004年11月,花山岩画第一次被列入当时由国家建设部审定的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备选清单,与上百个项目一起排队备选。

  2006年,国家文物局对原有的备选项目进行筛选,重新设置《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缩减至35个项目,广西全力举荐的宁明花山岩画和兴安灵渠均在其中,第二次进入申遗“梯队”。

  2012年,国家文物局对《预备名单》进行第三轮筛选,名单缩减至20多个,花山岩画再次进入名单梯队,正式开始编制申遗文本。

  2014年3月,《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文本通过了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广西民族问题研究中心等单位7位专家的初审,左江花山岩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迈出了具有实际意义的一步。

  2015年1月,经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讨论通过,“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正式确认为2016年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唯一项目。

  目前全世界有30处岩画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中国作为岩画遗产最密集的国家之一,却榜上无名。如果左江花山岩画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仅实现广西在世界文化遗产申报上的“零突破”,也将填补中国世界遗产在岩画方面的一项空白。(完)

上一页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