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花山岩画入围2016年世界遗产名录

2016年07月13日15:08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广西花山岩画入围2016年世界遗产名录

  日前,总部位于法国巴黎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今年共有29项遗产申请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这其中包括申请自然遗产的中国湖北神农架和申请文化遗产的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艺术文化景观。

  花山岩画主要分布于广西崇左市宁明、龙州、江州、扶绥4县(区)范围内左江及其支流明江两岸长200多公里的岩壁之上。经调查目前已发现79个地点共178处计289组,其中以宁明县明江河畔的花山岩画规模最为宏大,在临江一面长210多米、高约50米的陡峭悬崖上,可辨认各种赭红色图像多达1800多个,是中国乃至世界上发现的画面最大、图像最多的一处岩画,堪称世界岩画史上的珍品。

  经研究,花山岩画是战国至东汉时期当地壮族先民骆越人群体祭祀遗留下来的遗迹、国内外著名的古代涂绘类岩画点,距今有2000多年的历史,和与其依存的山体、河流、台地共同了构成了壮丽的左江花山岩画文化景观。

  据悉,广西左江花山岩画入围2016年申报世遗项目。对此,广西强化协调推进,多措并举保护这一壮民族历史文化瑰宝。截至目前,宁明花山岩画保护工作先后完成保护总体规划编制、平台地基加固工程、岩画本体开裂岩体加固修复试验工程以及分三期实施的保护工程,全面完成了花山岩画本体开裂加固保护工程,并通过专家评审验收。花山岩画保护监测站也在加紧建设中。与此同时,为更好保护左江花山岩画,崇左市、宁明县、龙州县、江州区、扶绥县均成立了相应的组织领导机构和遗产管理机构,并开展遗产区安全巡查工作,建立报告制度。

  宁明县备加珍视花山岩画这一文化瑰宝,通过举办花山国际文化节、三月三骆越王节、九月九骆越感恩节、全国摄影大赛等活动,让世界了解花山。2015年以来,宁明县成立花山申遗青年志愿服务队,组织文艺队到花山岩画申遗区各村屯巡回演出,激发广大群众支持参与花山申遗。(通讯员 陈 熙 记者 周仕兴)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