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跻身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申创世界自然遗产

周雯

2016年07月13日15:2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神农架跻身全国首批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申创世界自然遗产

  神农架金丝猴。

  人民网武汉6月15日电 (周雯)15日,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公布《神农架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实施方案》正式获批,成功当选全国首批9家试点之一。此外,神农架作为中国2015年唯一获批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地区,将于下月在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最终表决。

  神农架林区地处鄂西北,是全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全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自然保护区内森林覆盖率高达96%,林地占全区面积85%以上,作为全球同纬度地区唯一的绿色奇迹而备受关注。

  “虽然神农架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但机构重叠、管理碎片化等问题依然存在,需要理顺和规范。”神农架林区党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李发平表示。

  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复的《方案》,明确了神农架国家公园试点区管理体制,即:整合湖北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湖北神农架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湖北神农架大九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机构职责,以及神农架林区林业管理局有关神农架国家森林公园的保护管理职责,组建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

  湖北省编办副主任彭超介绍,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由省政府垂直管理,委托神农架林区政府代管。神农架林区政府行使辖区内(包括国家公园试点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协调、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市场监管等职责;神农架国家公园管理局承担试点区范围内自然资源保护和管理等职责。

  “神农架具备建立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良好资源禀赋,既是生物多样性王国,又是世界级地史变迁博物馆,还是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李发平介绍,神农架已通过了世界自然遗产委员会委托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专家现场考察评估,将于2016年7月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最终表决。

  据悉,国家公园是100多年前美国始创的一种保护地模式,目前已成为全球公认的保护地典范。

下一页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