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院停止供应免费3D眼镜引不满:眼镜到底要不要自己买

2016年07月14日07:3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提供3D眼镜应是影院的义务

近日,橙天嘉禾影院在网上挂出了公告,宣布该影城在全国范围内停止供应免费的3D眼镜,近日有北京观众表示,在北京的橙天嘉禾看3D电影,需要自备眼镜或现场购买。

此新闻一出,有很多观众表示不满,也有观众表示理解与支持。眼镜到底要不要自己买?事情虽是小事,但要说清楚,我个人的观点是,提供3D眼镜是影院的义务,没有任何理由要求观众自己购买。对于橙天嘉禾的做法,观众最应该做的是选择罢看,来表明自己的态度。

影院需要搞清楚一个事实,没多少人愿意在影院看3D电影,不愿意看的原因很简单,绝大多数电影都没有必要做成3D效果,除非有影片能媲美或超过《阿凡达》。就算是《阿凡达》的第二部公映,也不能全部做成3D,让观众没有选择的余地。

现在观众进影院,就没有选择的机会,但凡是个电影,都强行以3D格式公映,甚至有不少引进片,本来在国外没有3D版,到了中国之后就转换成了伪3D,有发行方还美其名曰“中国特供”。对于这样的“特供”,反感的人要大大多过喜欢的人。往往这些伪3D,除了开头下点功夫唬人之外,其余都是粗制滥造,再加上中国的影院十分抠门,只愿意把3D放映机的灯泡开到一半亮度,导致银幕上的画面,常常是黑乎乎的一片。

已经不止一次有人在社交媒体上呼吁:拒绝3D,请给喜欢2D电影的观众一次机会,让我们好好地看场电影。但是制片方与发行方对此置若罔闻,一些压根没必要制作成3D的电影,也厚着脸皮只放3D格式。观众们往往会喜欢某部电影的题材,或演员,或故事,忍忍3D带来的恶心也就算了,如今竟然还让观众买眼镜?不知道出台这个规定的影院到底是怎么想的。

从票价上看,影院也应提供眼镜。按一般经验,北京的高档影院,2D电影通常是50至70元,而3D的则是60到150元之间不等,虽然不能说,3D电影要贵过2D电影一半,但平均下来,也是要贵三分之一以上。今年春节期间,有媒体报道了《美人鱼》《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澳门风云3》三部3D电影的票价时,给出的答案是,“3D电影比其他2D电影高出30元”。多卖二三十元,却连售价3元(成本价会更低)的眼镜都不愿意提供,这说得过去吗?

从消费伦理的角度看,让本来就不喜欢3D电影的观众,再去购买3D眼镜,这等于是不愉快乘以2。有的影院或是自己也知道3D电影讨人厌,于是在送眼镜的时候,会捎带着奉上一枚消毒贴,让爱干净的观众心里稍微舒服些,这才是服务。3D影片的放映,本该提供更多增值的服务,来稳固观众群。今天要求观众自备眼镜,明天是不是会要求观众自带座椅?二三十年前的农村,大家都是自己带座椅看电影的,影院干脆把椅子也拆了,大家自想办法爱怎么看怎么看。

在影院给孩子买过3D眼镜,20元一只,当时也没觉得贵。当然,这种买是出于一种自愿,和影院要求自带眼镜完全是两回事。出于卫生考虑,或者观影效果变好的考虑,影院可以鼓励观众自带眼镜,但3D眼镜这个东西,一是容易忘带,二是太容易坏,对于不想自备眼镜的观众,影院也应无条件地提供免费眼镜的借用——这是个底线,影院哪怕为了自己的利益着想,也要遵守,不然,让观众自带眼镜这个事,真有可能给更多观众带来更多抱怨,甚至不排除有人就此告别3D电影,自己在家看投影或者通过网络视频观看了。

(韩浩月)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