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畅销书榜单公布:影视原著网上热卖 名人随笔书店吃香

钱好

2016年07月19日07:25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影视原著网上热卖名人随笔书店吃香

日前,开卷全国图书零售市场观测系统公布了2016上半年全国实体店和网店的畅销书榜单,分为虚构、非虚构和少儿三个大类。虚构类图书榜单在两个渠道表现出高度的重合性,但在非虚构和少儿类图书中,实体店和网店的销售已出现明显的类型细分。《白说》等名人随笔因签售、沙龙活动而在实体店吃香,突发事件、影视剧带动的热门图书则因为对时效的要求,在网店受到青睐。

“治愈系”长销不衰

在虚构类畅销书榜单中,实体店前三名分别是《追风筝的人》《解忧杂货店》和《三体》,网店前三名则是《摆渡人》《追风筝的人》和《解忧杂货店》,非常相似。这几部作品除了《三体》以外,在内容和风格上全都可以归为“心灵治愈系”小说,其中《追风筝的人》已畅销近十年,《解忧杂货店》 也已连续第三年进入畅销榜单。值得关注的是,《三体》系列三部曲受相关IP产业持续开发的带动,全部入围实体店和网店榜单的前十名。

但在非虚构类图书中,实体店和网店已出现了较为明显的细分。实体店销量前三位是《白说》《目送》《天才在左,疯子在右》,网店则是《我们仨》《秘密花园》和《将来的你,一定会感谢现在拼命的自己》。知名媒体人最新出版的随笔集在实体店颇受欢迎,白岩松的《白说》和杨澜的《世界很大,幸好有你》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五,但在网店的排名并不靠前。有分析师指出,这与作者在各大实体书店举行的签售、访谈沙龙活动不无关系。

相较之下,少儿类图书的销售在实体店和网店呈现出最大的差异。实体书店少儿榜前30名中,有29种都是儿童文学,卡通绘本仅有一种上榜。而网上书店则是完全相反的情形,卡通绘本在前30名中占了23种,儿童文学只占7种。有分析师认为,卡通绘本一般定价较高,许多家长会选择在网店用折扣价购买,而儿童文学在两个渠道的价格差并不大,更多人喜欢让孩子在实体店翻阅后选定购买。实体店少儿类图书销量前三名是《查理九世-雪山巨魔》《笑猫日记-转动时光的伞》《查理九世-稻草人之乡》,网店则是《培养孩子强大内心》《做最好的自己》《窗边的小豆豆》。

两天卖出数千本《我们仨》

除了现场活动、价格折扣方面的区别,这次的数据也显示出读者在选择实体书店和网上书店购书时,有着不同的偏好。天猫图书总经理张炜告诉记者,线上相比于线下更偏重时效性,在突发事件引发图书热点的反应上会更为迅速。杨绛先生去世后,许多人希望在第一时间阅读《我们仨》进行追忆。天猫图书当晚就在首页放出相关页面,并迅速调货,数千本《我们仨》在两天之内销售一空。相比之下,线下书店不可能有那么多库存,到货的周期也长得多。这一点在热门影视剧带动的原著图书上,同样明显。“观众对于影视剧原著的消费有很明确的时效性。比如电视剧《欢乐颂》大火,想看书的人一般会选择在网上立刻下单。这本书这次也进了网店虚构类图书榜前30。”相比之下,实体书店更适合与图书慢节奏、无目的的“偶遇”。

作为去年在两大渠道均稳居榜首的现象级畅销书《秘密花园》,今年在网店依然排名第二,但在实体店的销售势头却明显减缓,跌至第16位。这也体现了两个渠道的另一个差别。“热搜记录、排行榜对于线上销售的影响很大。《秘密花园》去年实在太火了,之前的畅销数据会产生一个延续性的积累。”张炜说。而实体书店的畅销展台常常要更换图书,对于时下热点的更迭频率会更快。

(责编:邹菁、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