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餐"长镜头引发炫技质疑 导演:有瑕疵但是更纯粹

2016年07月20日07: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导演毕赣:42分钟长镜头有瑕疵但是更纯粹

7月15日上映的诸多新片中,毕赣导演的《路边野餐》颇为另类,它只上映10天,院线排片也很少,却在业内备受好评,甚至有人打出10分的高分,被一些文艺青年认为是今年最好看的国产文艺片。

影片自成片以来,先后游历各国共斩获了13个电影节的奖项,其中包括观众熟知的第68届洛迦诺国际电影节、第52届台湾金马奖、法国南特三大洲电影节等,其中的42分钟长镜头更是令人惊艳,法国真实电影节艺术总监玛利·博赛提认为影片以不可思议的长镜头形式,创造了独特的电影空间。法国影评人玛利·乔凡娜则称赞这将是一个“著名”的长镜头,不仅完成了一次不可思议的技术实现,更因为它充满了意涵。与此同时,也有网友和影评人评论说此长镜头并不是那么必要?导演有炫技之嫌。

这42分钟长镜头究竟是如何拍出来的,有没有必要,导演毕赣昨日接受采访,对此进行了解读。

在剧本阶段已决定用长镜头

《路边野餐》是1989年出生的毕赣的第一部长片,电影以勾连过去、当下与未来的三段式结构,讲述了诗人陈升(陈永忠饰)在寻找侄子的途中,与他逝去的爱人在一个神秘的时空获得重逢的故事。团队成员几乎都是90后,他们花了3个月的时间,在导演的家乡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完成了这部电影的拍摄。

毕赣透露,在最早写剧本时他就把长镜头写进去了,“我希望它在结构上起作用,这是最早写剧本时这么处理的。”毕赣写这个剧本的时候没有工作,经常会和这部电影的录音师梁凯拍摄一些廉价的婚庆挣钱,“我们会用很落后的摄像机跟随

着新娘、新郎在酒席中敬酒、穿梭。贵州好像习惯这种原始的方式记录相聚与告别,这种影像语言写实又梦幻,很动人很接近诗。于是在这部电影里,我用了长镜头去表现模糊真实与虚构的便捷,期望观看的人能体验一个漫长迷人的过程,企图获得一个完整的空间。”

42分钟的镜头只拍摄了60分钟

长镜头伊始,陈升乘着青年卫卫的摩托车离开主道,从一条下降的支路进入荡麦。下坡路的加速度让他们与摄影机间拉开了距离,本是一段无聊的公路戏,就这样变成了有趣的追逐戏,而镜头成了第三个人物。

42分钟的长镜头如何拍摄完成的?毕赣透露实际拍摄仅用了60分钟,但前后排练了半个月,细化到每一个场景,最后几天再把大家集中起来,“两名车手,两辆摩托车,一辆搭摄影师,加上一辆搭录音师,就是这个长镜头的全部人力物力配置。”而拍摄这个庞杂的长镜头,毕赣称得益于自己打“实况足球”游戏的经验:“你要想着把球传到前场,要想经过几次倒脚,是否要传一个长传,传给谁,哪个球员去接……”

毕赣透露,《路边野餐》中42分钟的长镜头一共拍摄了三次,用了艾丽莎、佳能5D3和佳能550D,最终呈现在观众眼前选用的是第一次拍摄的、用佳能5D3拍的素材。毕赣坦承虽然镜头有瑕疵,但是更纯粹,“我想模糊真实与虚无的边界,有的观众会觉得是一场陌生的相会,有的会觉得是一次魔幻现实的重逢。”

拍摄这个长镜头,对于年轻的剧组来说也是挑战,毕赣说当时摄影组建议分成几段拍摄,用后期特效组接,类似于《鸟人》那种,但被毕赣否定:“这与有没有电影经验、技术基础无关,这是一种哲学方式,拍电影应该使用我们独有的哲学方式。”(文/记者 肖扬)

相关链接

影史最长的镜头90分钟

1.《历劫佳人》1958年

导演:奥逊·威尔斯

摄影:拉塞尔·麦蒂

开场镜头:时长3分20秒

特色:至今仍被众多影迷津津乐道,并被称为是电影史上最伟大的长镜头之一。

2.《职业:记者》1974年

导演: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

摄影:卢西亚诺·杜夫里

片尾镜头:时长6分17秒

特色:展示了安东尼奥尼电影卓绝的力量和强度。

3.《赎罪》 2007年

导演:乔·怀特

摄影:西穆斯·迈克加维

海滩镜头:时长4分52秒

特色:已经被编入了今日的摄影教科书,场景内共出现了2000余名群众演员,摄影机的移位更是长达数千米的距离。

4.《蛇眼》1998年

导演:布莱恩·德·帕尔玛

摄影:史蒂芬·H·布鲁姆

开场镜头:时长12分31秒

特色:部分配合着片头字幕出现。

5.《大事件》2003年

导演:杜琪峯

摄影:郑兆强

开场镜头:时长6分47秒

特色:曾让电影《指环王》的摄影师以“无法胜任”为由打了退堂鼓。

6.《人类之子》2006年

导演:阿方索·卡隆

摄影:艾曼努尔·卢贝兹基

车内镜头:时长4分4秒

特色:片中两个长镜头,一处出现在电影三分之一处,另一个出现在电影的末尾,时长分别为4分钟和10分钟。4分钟这个镜头完全在狭窄空间拍摄,更多靠机器本身而非人为操作

7.《俄罗斯方舟》2004年

导演:亚历山大·索科洛夫

摄影:提尔曼·巴特纳

全片:时长90分28秒

特色:一镜到底,这是电影史上最长的镜头,摄影机带你穿梭在位于圣彼得堡的Hermitage博物馆,游遍所有的33个展厅,全程距离超过了2000米。

(责编:邹菁、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