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捐8千万助故宫修复养心殿 成助力文博事业发展典范

2016年07月21日16:39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欧兴荣)“到2020年,为期18年的“故宫古建筑整体维修工程”和为期8年的“平安故宫”工程都将竣工,我们将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故宫博物院将迈入世界一流博物馆行列。”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昨日举行的“世茂集团捐助故宫博物院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签字仪式上表示。

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在仪式上代表集团向故宫捐资8千万,使“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所需的资金全部落实。单霁翔透露,接受的这笔款项将主要用于可移动文物修复。“养心殿文物修复分为33个课题,这些都需要资金支持,使养心殿修复成为一项科学性、保养性的工程——使文物再回到养心殿后既得到修复,又保持其原有状态。”

养心殿坐落于紫禁城后部乾清宫西侧,在故宫古建筑群中具有具足轻重的地位。清朝共十位皇帝曾先后在养心殿居住执政,是清代帝王使用时间最长的勤政燕寝之所。养心殿内现存各类室内外陈设1890件,涉及铜器、玉器、瓷器、木器、书画、古籍等,均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养心殿区域的建筑长期以来未进行系统的修缮保护,保存现状较差,亟待系统整修。去年12月,故宫启动了“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

曾获“中国首善”之称的许荣茂先生非常热衷公益慈善事业,多年来积极投身于诸如乡镇医疗、艾滋病防治、教育事业、扶贫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他表示,这是世茂集团首涉文化保护方面的公益投入,这结缘于今年三月份他跟单霁翔院长在香港的一次会面,当时,单院长如数家珍的介绍故宫历史和文保现状,并透露养心殿修复项目还差8000万的资金缺口,许荣茂听闻毫不犹豫的决定捐资该项目。“参与这件事,我感到高兴,等于为世茂开拓了一个新的公益方向。”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认为,世茂集团此举是社会力量助力文博事业发展的典范和榜样。

单霁翔表示,故宫自启动“故宫古建筑整体修缮保护”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以来,先后募集到了几笔重要的社会资金,用于文物保护修复、学术研究、社会教育、文化传播等各方面,世茂集团的此次捐赠就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故宫博物院将通过制定相关制度规范这些资金的使用,将所有社会捐赠的善款纳入合理、合法、合规的制度规定范围内,在法律、审计等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监督下,保证其发挥最大的能量。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