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幕上看3D歌剧什么感觉

2016年07月22日16:5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银幕上看3D歌剧什么感觉

昨晚,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的重头戏、3D歌剧电影《白毛女》登陆北京院线,在国贸百丽宫影院4号厅上映。并不大的放映厅坐满了观众,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无人离席,电影结束后导演侯克明、杨白劳的扮演者高鹏等主创人员还来到了现场与观众交流,气氛十分热烈,3D特效新技术与舞台表演相结合的新颖呈现给观众带来与众不同的体验。

昨晚到来的观众大多是有“白毛女”情结的,也因此更加挑剔,但观看后被这部歌剧电影完全征服,一位60多岁的观众在观演中几度落泪,她表示如此熟悉的故事却是那么不一样的艺术体验,特别感动。能让观众有这样深刻的体验,主创人员在幕后花费了巨大的心血,不仅前期用了半年时间筹备,而且镜头拉近对化妆舞美的精细程度和对演员的表演都更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鹏告诉记者,在舞台上演歌剧和拍歌剧电影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面对的是观众,而另一个面对的是镜头,“剧场里可以容纳几千人,要求演员把声音和表情传得越远越好,最好能让最后一排观众都感受到,但是在镜头前,表演的幅度要收起来一点,细腻程度则要增加”。歌剧电影《白毛女》,在怀柔拍摄了40天,三伏天高鹏在摄影棚里穿着杨白劳的大棉袄,扣着大棉帽子,现场灯光又多又亮,空调形同虚设,拍摄一条下来全身湿透,而且每次化妆要3个小时,先打底,然后贴膜,画出老年人的鱼尾纹、老年斑,最后戴上头套和帽子,高鹏说早上7点起床,10点半能开始拍就算相当快了。尽管辛苦,能参与到这部歌剧电影中,高鹏还是觉得特别幸运,“扮演白毛女的雷佳总是说我们这次复排《白毛女》是抢救性的,能得到郭兰英、石明这些老艺术家手把手的指导,非常难得。现在中国民族歌剧的环境并不是特别好,通过电影的方式让观众了解歌剧艺术,进而有兴趣到剧场观看歌剧,这是我们最想看到的效果。”

令观众印象深刻的还有电影中逼真的实景效果,导演侯克明介绍,在原原本本的记录舞台信息的同时,为了让人更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运用了大量的电脑特效,时间长达80分钟,最精彩也是耗资最大的场景,就是在音乐声中奔跑在山林中的白毛女的头发一点点地由黑变白,短短8秒的镜头从设计到制作足足用了半年时间,每一根头发都是电脑做的,头发飘动的角度、质感都花费了心思。

拍摄这部3D电影的灵感是来源于侯克明在柏林电影节上,看到著名的德国导演文德斯拍摄的一部3D电影《皮娜》,记录了现代舞大师皮娜鲍什的舞台演出,令他很震惊,“当时国内刚刚上映完电影《阿凡达》,人们对3D电影的认识就是上天入地、特效、战争等强烈的视觉刺激,原来3D技术还可以用来表现舞台艺术,而且有很强的代入感,我很受启发,很想用这样的手段拍摄中国自己的艺术作品,最终选定了《白毛女》。”

《白毛女》是这次歌剧电影展演中唯一一部搭景制作,以电影的工作流程专门拍摄的3D电影, 其他的歌剧电影如国家大剧院《骆驼祥子》、《阿依达》、《纳布科》、《参孙与达丽拉》,美国大都会歌剧院的三部歌剧电影《艺术家生涯》、《唐·帕斯夸莱》以及《卡门》,英国皇家歌剧院的《茶花女》、《托斯卡》、《唐璜》,俄罗斯马林斯基剧院的《约兰塔公主》,法国巴黎歌剧院的《霍夫曼的故事》都是歌剧现场演出的记录。

据悉,这次歌剧电影展将在八个城市进行放映,而且全部是在黄金的时段。百老汇院线的负责人表示对这次歌剧影展进行了大力推广,除了通过格瓦拉的电商平台进行推广,还有影院自有的微信、网站、月刊,影院所有的电子灯箱,视频以及大的LED的屏幕都进行了宣传。目前歌剧电影展的票房非常乐观,很多不在展映城市的观众特意乘坐飞机、高铁赶来观看,还有英皇或大都会的资深粉丝专门购买了所有该剧院的歌剧电影,对于不能随时出国观看现场演出的观众,这样的机会实在难得。本报记者罗颖 WJ132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