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道尔·门罗带你成为“万物解释者”

田超

2016年07月23日08:5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兰道尔·门罗带你成为“万物解释者”

  《万物解释者》

  作者:[美]兰道尔·门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年7月

  《whatif:那些古怪又让人忧心的问题》

  作者:[美]兰道尔·门罗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年6月

  美国科普漫画家兰道尔·门罗这两年很红,他的著作《whatif》被比尔·盖茨列在夏季书单中。今年7月初,未读图书引进了门罗的新书《ThingExplainer》,中文名为《万物解释者》,用图画的方式解释国际空间站、笔记本电脑、矿井等。近日,门罗也趁着赴天津参加达沃斯夏季论坛的机会,来到北京与读者交流。他透露,促使自己寻找答案的动力是“好奇心”,他并不想教育大众,而科学家传播知识时应该“以诚相待”。

  如何走上科普问答之路?

  不想教育大众而是出于自身好奇心

  兰道尔·门罗曾经是前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机器人研究员,2006年他成为全职的网络漫画家,并开设了个人网站xkcd.com。一开始,门罗只是画些自己感兴趣的漫画,慢慢地提问的网友越来越多。2011年,他在博客上推出了WhatIf问答栏目,回答完问题后还会配上有趣的火柴人漫画辅助说明。

  “为荒谬的假设问题,提供严肃而科学的回答”,这是门罗对该栏目的定位。回顾创办过程,门罗说:“其实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我个人也是乐在其中的。有一天我在想,与其我在家里等着人们写信给我,为什么我不贴出一个广告标语,希望大家给我写信,然后我来解答你们的问题,并放在网上。后来,这个问答的过程变得范围越来越广泛,整个过程也变得非常有趣。”

  门罗透露,做这样的一个事情,他并不是想去教育大众,或者去散播科学知识之类的,“我只是本身对这个问题也非常好奇,我希望得知答案,然后我也非常希望能跟大家分享我的答案,其实这一切都是出于我的好奇心。”

  哪些问题会被选中并回答?

  感兴趣又能找到答案的问题

  在网站上,网友问门罗的问题可谓五花八门,比如“如果地球上的每一个人同时用激光笔照射月亮,月亮的颜色会改变吗?”“如果我以每秒1英尺一直往下挖地会发生什么?我会怎么死?”“如果把海水抽干会怎样?”“牛排从多高的地方掉下来正好能烤熟?”“如果某个人真的拥有了全世界所有财富,会怎样?”

  门罗是如何从中选择问题回答,他认为首先自己感兴趣非常重要,“读者能够了解到你对这个问题是否感兴趣,这种情感是无法假装出来的,也是无法被掩盖的。所以你要确保自己感兴趣传达给其他读者的知识,那样读者才会被感染。”之后,他就会想方设法地去找到答案,“如果我的猜想正确,我就会引以为傲,如果猜想不正确,我会继续努力地去寻找答案。”

  对于“这世界上有神存在吗?”或者“我的钥匙丢了,你可以帮我找到吗?”这类的问题,门罗通常是不感兴趣的。有没有遇到最讨厌的问题?他说:“我最痛恨的一个问题是,在英语中有一个谚语是关于伐木工人的,是说伐木工人可以伐多少木头的问题。我刚开始创立网站时就有人问过,当时我看到就微微一笑。但随着网络的阅读量越来越多,有更多的人问这个问题,我实在不愿意一次又一次回答这个愚蠢的问题。”

  如何有效传播科学知识?

  通过图画让读者找寻有用信息

  在中国,一提到科学家往往给人高高在上的感觉,门罗不喜欢这样的感觉,他认为传播科学知识应该以诚相待,他举例说:“当NASA向火星上派遣好奇号探测器的时候,我也是熬夜等第一张传回的照片。当时NASA有一个非常聪明的举动,他们做了一个视频说,他们也不知道好奇号登陆之后会发生什么,他们也很害怕。对于科学家的恐惧心理,其实很少有人去承认,这就会让观众非常好奇到底会发生什么?于是会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这件事情上。也许民众不了解科学,但民众可能会了解科学家的那种心理,我们以真诚相待,可以更好地传播科学。”

  另外,结合自己这些年的经历,门罗觉得用“漫画和解说”相结合的方式是传播科学知识的一种途径,就像他在新书《万物解释者》中所做的。“我个人经常画一些地图或图表之类的漫画,一个图画的轮廓出来之后,你可以在里面添加很多的信息。当人们对漫画感兴趣的时候,就会进一步探究漫画里的内容。就像报纸里的体育消息,里面有你感兴趣的球队,你会很快发现这个信息并阅读起来。”

  在门罗看来,这种方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读者可以自主判断有用的信息,并把它们总结出来。他透露,他的这种方式即使在美国的科学界也不一定被认可,“一些美国的科学家认为,如果你在做科普的教育,没有涵盖所有的信息,那你就错了。其实这是无法避免的,因为你的受众可能会非常忙碌,没有时间阅读你的文章。那你就需要把重要的信息用最快速便捷的方式传递给他们,因此我也建议美国的科学界不要揪住这一点不放,不一定非得全面地把这些内容全部表现出来。”

  京华时报记者 田超

(责编:熊旭、林露)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