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五年,他一直在拍李白的诗

卜松竹

2016年07月23日09:0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过去五年,他一直在拍李白的诗

  李白《江上饮》诗中云: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图为湖北秭归屈原祠 许培武摄

  西陵峡口 许培武摄

  江西鄱阳湖 许培武摄

  不是每个旅行家都能成为好诗人,但每个好诗人一定都是旅行家。

  李白是诗人里的翘楚,也是旅行家里的大家。公元725年,25岁的李白从故里蜀地昌明启程,开始了37年的浪漫壮游。其间虽屡有“大道如青天,我独不得出”的怨愤,但大而言之,其绝世风神,仍是千古无二。他诗歌中那些走过的路,有真实的场景,也有想象的景观,瑰丽壮阔,浩大宏远。

  时间一晃过去了差不多1300年。在当年李白走过的那些路上,走来了一个中年男子——摄影家许培武。他用5年的时间,走遍李白诗里曾描绘过的那些地点,用他的镜头将之一一记录。13个世纪的风雨可以剥蚀山川地貌、改变人文景观,但李白留下的无形的诗歌,却会越唱越奇,越传越远。

  文/广州日报记者卜松竹

  三峡,随青年李白诗意启程

  为什么要拍摄李白诗意?许培武自己这样说:“1984年,购得日本学者松浦久友撰写《李白——诗歌及其内在心像》一书,在书里背记诗篇,细读注解,从那时起,太白之飘逸、畅饮、仙游深入我心。时光流逝,情怀依然,若干年后,我立志以图片为铭志,追寻太白足迹,以长江流域开篇,西起渝州,东达金陵,拍摄李白诗意。”

  李白流传至今的诗歌,数量大约在1000首左右,涉及的地点涵盖今天约半个中国。以“诗意”立意展开摄影计划,从何入手?许培武首先将李白的诗歌和创作行踪进行了细致的梳理:725年,太白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由故里蜀地昌明(今四川江油)启程,出峨眉山,“夜发清溪向三峡”,从瞿塘峡“白帝城边足风波”到西陵峡口“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顺江而下,游至金陵,与金陵子弟畅饮,面对滔滔江水,感叹别情与之谁短长。太白年轻时期游历长江诗篇,奔放洒脱,充满浪漫情怀。晚年,不幸入罪,流放夜郎,行至白帝城获赦,即便写下“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短暂欢快,其后诗风大变,欢快变凝重,浪漫成悲情。

  2012年,许培武的拍摄从瞿塘峡开始。不过时至今日,由于水利工程等因素,白帝城再无猿猴啼鸣,江面也无险滩激流。于是他“但求得其影者求其形,得其意者求其神”,希望用中国山水画的意境表达李白诗意。

  在奉节,许培武找了一处可以把夔门白帝城尽收镜头内的客栈休息。入夜,“架好相机,打开快门,任其曝光至天明, 意在白帝彩云”。午后去白帝城,上古栈道临江楼。此处乃观瞿塘峡夔门最开阔处,“是日,天色凝重,风急水绉,大江截流后,此地险滩激流化为高山平湖,我依然看到夔门雄壮,风中摇动的松树传出阵阵啸声,我且以为猿猴啼声”。“两岸猿声啼不住”的诗意就是这样表现出来了。

  当涂,谪仙折翼千古凭吊

  与从故乡迈出第一步时的豪迈相比,李白的离世多少显得有些落寞孤寂。

  关于李白之死,历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总体可以概括为三种死法:其一是醉死,其二是病死,其三是溺死。第一种死法见诸《旧唐书》,说李白“以饮酒过度,醉死于宣城”。第二种死法亦见诸其他正史或专家学者的考证之说,说当李光弼东镇临淮时,李白不顾61岁的高龄,闻讯前往请缨杀敌,因病中途返回,次年病死于当涂县令、唐代最有名的篆书家李阳冰处。而第三种死法则多见诸民间传说,说李白在当涂的江上饮酒,因醉跳入水中捉月而溺死。不管哪一种死法,都因参与永王李璘“谋反”事有关。因为李白流放夜郎,遇赦得还后不久,就结束了他传奇而坎坷的一生。

  许培武似乎是偏于相信第三种说法的,“当涂采石矶,酒后水中捞月,骑鲸升天。”这似乎是一种极富浪漫气息的谢幕方式,与诗人的气质极为吻合。他说:太白年轻即以大鹏自居,763年,诗人又在安徽当涂写下绝诗《临路歌》:“大鹏飞兮振八裔,中天摧兮力不济。馀风激兮万世,游扶桑兮挂石袂。后人得之传此,仲尼亡兮谁为出涕?”年迈的太白依然希望像大鹏飞振八方,可是飞到中天却是无力再上,只能寄望余风激励后世。这也是现在我们知道的李白的最后一首诗。

  当涂县城东南的青山西麓李白墓内,画着太白生平丹青挂壁,碑林铭刻着后人誊写的李诗墨迹。许培武说,李白当年恐怕想不到,凡是他去过的地方,在1000多年后都成了景点:“蜀国多仙山,峨眉貌难匹”成为峨眉山导游词;道教名山九子山因诗“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改名九华山;国内李白纪念馆就有四座,各地为了争“正统”地位,打商标官司打到国家工商总局。

  马鞍山采石矶有全国最大太白纪念公园,今年2月16日,许培武再访此地,“薄云有风的上午,漫步至太白祠中庭,一棵苍柏耸立顶天,末端树梢枝叶风过摇荡,犹如大鹏‘中天摧兮力不济’,千古绝唱,依此天地间。”

  天姥山、剑门关、壶口瀑布 与诗仙梦境不期而遇

  为了拍李白诗意,许培武连续四个春节都在路上度过。

  许培武告诉记者,他觉得在太白的诗篇里,《将进酒》、《蜀道难》、《梦游天姥吟留别》是巅峰之作。但这几首诗,虚实结合,亦真亦幻;有人间世,也有九重天,到底怎样来表现呢?

  今年春节,许培武和友人去浙东天姥山寻访。到了浙东新昌,启动汽车导航,在距县城40里的乡村找到一块印刻诗篇全文石碑,“哪里有什么仙气?”他哈哈大笑。当时已经是傍晚六点多,天色将暗。他拍下一张照片之后,决定不再停留。问过路的村民,才知道在村的公路对面,有一条环山公路,一直往上就是天姥山风景区。此时“江南二月,细雨湿润,寒雾笼罩,山亦高,雾亦浓,未达半山,五米开外,一片迷蒙,在山路绕升近十弯,现一白色屋宇,门口挂牌太白山庄,山庄主人热情劝宿,言翌日天晴可山中环游。此刻,风高夜将黑,山庄庭前,松林影影绰绰,路径依稀可认,暗合‘千岩万转路不定,迷花倚石忽已暝’,呼啸山风乃‘熊咆龙吟殷岩泉,栗深林兮惊层巅’”。他忽然觉得,太白之梦游,本属梦境,这里的环境和诗意很契合。于是决定辞别刚到达的天姥山,就在这里拍了一组照片。

  许培武说,黄河也是太白一生重要游历地,写下诸多黄河诗篇。他曾为寻找《西岳云台歌送丹丘子》“西岳峥嵘何壮哉!黄河如丝天际来”诗意,登临华山南峰远眺黄河、溯河至潼关风陵渡。而《将进酒》是李白华山送别元丹丘到长安后,与岑夫子、元丹丘再度相聚河南颍阳时所作。2015年初春,他去往秦陕大峡谷壶口瀑布,领略“黄河之水天上来”的意境。正月十六,黄河峡谷融冰,壶口涌现桃花汛,晴朗春日,游人云集,人气喧闹,瀑流轰鸣,壮观之景,真是可遇不可求。

  黄河拍摄之后半年,许培武去川陕交汇四川境内剑门关,感受“蜀道难”。他说现时这里成为游览区,景点多以太白《蜀道难》诗句做导览。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各处受损严重,景区重修后比原来大了几倍,山谷沟溪散落的大小岩石,或为大地震造成的地崩山摧,重修的鸟道、金牛道宛如天梯石栈。在景区内的唯一客栈——仙云客栈处,不期然忽遇夜雨。翌日天亮,有风无雨。他带上相机,来到吊桥边,但见崖壁风过树晃,壁下溪谷,激流拍石,分泉出山,诗意全出。

(责编:熊旭、林露)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