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现代人物画研究展:囊括20世纪以来人物画大家

2016年07月26日08:27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时隔多年,经典人物画依旧熠熠生辉

今起于中华艺术宫揭幕的“现实的光芒——中国画现代人物画研究展”给予当下的人物画创作以启发

今起,国内首次关于中国人物画专题研究的大型学术展“现实的光芒———中国画现代人物画研究展”在中华艺术宫正式迎来观众。近300件国画人物画代表作,几乎囊括20世纪以来的人物画大家,全面而系统地回溯国画人物画的现代化历程。早在前几天的预展中,展览已引发业内高度关注。在专家学者看来,今天,重温这些美术史上经典的人物画,不是一次怀旧,而是一次反思,一次找寻。

“时隔几十年再度回望这些人物画经典,为何人们依然能够感受到画面的鲜活并为之感动? 这对于当下的人物画创作是有所启发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画院院长王明明告诉记者,艺术大家的人物画经典其实是有规律可循的,那便是从生活中来,将生活中的素材加以提炼。可惜,当下的人物画创作并没有很好地继承这样的传统。

王明明直言:“回顾人物画的传统,意义非常。当下很多年轻的艺术家习惯于通过摄影、录像等先进手段采集素材,将它们直接‘翻译’成作品。你看那些经典美术作品中人物的一幕幕表情,绝非通过照片或者排练就能轻轻松松获得的,而是有着深入生活后的感悟、理解与提炼、升华。”上海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华艺术宫馆长施大畏说,古往今来,相比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的发展尤其与时代紧密相连。从唐代阎立本的 《历代帝王图》、南唐顾闳中的 《韩熙载夜宴图》,人们不难窥见以宽袍大袖为代表的一代人物之风尚。北宋张择端的 《清明上河图》,与时代、城市的结合堪称完美,生动记录了中国12世纪北宋社会各阶层人民的生活状况以及都城汴京的城市面貌。“讲好了时代的故事,作品自然会被历史记载。”

且看此次展出的蒋兆和 《与阿Q像》 《街头小子》 《流浪的小子》 《流民图》 (复制品) 等一批创作于抗战时期的作品,前所未有地将黎民百姓的命运推到中国画艺术的前台,为一个时代的中国社会作出真实、传神的写照。如此“为人生而艺术”,给中国传统美学带来了一次深刻的变革。

在此次展出的黄胄创作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 《载歌行》 《赶集》 《赶驴图》 《放牧图》 《上学幸福的一代》 等作品中,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黄胄画作的感染力来自“在生活中起草稿”,他将大西北多民族聚居地区作为自己的艺术生活基地,以速写探囊取物般抓取生活场景中精彩的一幕幕,人物的每一个动作都一笔一笔记下。勤奋积累,才能得生活之真。这样的画如同“小李飞刀”,充满瞬间的动感和速度,以锐利的姿势打破种种禁忌,给当时的中国画坛尤其是国画人物画发展带来一阵新风。

经典的人物画甚至不局限于表现具体的社会现象,还将笔触深入国家和民族,有着对于时代精神的表达。李伯安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的 《走出巴颜喀拉之二开光大典》 长19米,尽管仅作为 《走出巴颜喀拉》 长卷的一个部分在此次展览中加以展示,史诗般的气概已是喷涌而出,很难不让观者热血沸腾。

经典人物画题材之选择并非偶然,艺术语言之选择同样如此。此次展览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研究馆员裔萼告诉记者,“值得关注的是,改革开放以来,国画人物画打破了以往写实主义一统天下的藩篱,呈现出更富活力的探索态势,逐步在思想与语言方面走向自觉。说到底,技术手段是要为表现内容服务的,自然而然得跟上情感的表达。”这也给当下不少技法精湛但内容空洞、情感贫乏的创作提了个醒。

有专家指出,“时代在发展,艺术家在表现当下时难免感到已有技能的不足,时刻需要以新的艺术方式描述新时代的诉求。去学习,去探索,完善表现手法,都应当是理所应当的。唯有如此,中国画才能迎来新的发展。”

(记者 范昕)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