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解读《我不是潘金莲》圆形构图 "不拍怕老了后悔"

2016年07月28日08:11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不拍怕老了后悔”

冯小刚对于自己电影的圆形构图深感自豪。 主办方供图

改编自刘震云同名小说的电影《我不是潘金莲》自开拍以来一直备受关注。27日,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主演范冰冰等主创团队一起出席在北京举行的定档发布会,宣布定档9月30日。

《我不是潘金莲》是冯小刚首次拍围绕女性角色展开故事的电影。据他介绍,影片将要呈现的不仅是语言和事件上的幽默,更在于“道理背后的幽默”。而这部电影,除了是冯小刚再度担任导演、“话题女王”范冰冰首度洗尽纤华饰演村妇外,视觉感受也非常特殊,整部戏都采用了圆形的构图,是中国电影史上的第一次。而对于为什么采取这种独特的方式,冯小刚又开启了“冯式幽默”回应:“我有很多道理来解释,我就是不想说。”他还透露,在讨论构图时,自己一度摔门而去,但还是坚持这个理念,“怕老了后悔。”

拍摄前,冯小刚就提前告诉范冰冰,饰演村妇“李雪莲”面临的挑战可能会超乎想象,但范冰冰很快就答应了,并且最后“做到了”。拍摄中,有一场在农贸市场的戏,范冰冰化装成村妇后走在人群里都没被认出来。回忆那个场景,范冰冰坦言特别高兴,“周围的人知道有剧组在拍戏,他们在人群里找范冰冰,却压根找不着我”。没被认出的秘诀是穿着。她告诉记者,拍摄前她收集了一大批农村妇女的衣服,“我觉得穿上之后整个气质完全不一样了,我很喜欢。”

片中,范冰冰的角色不惜用20年的时间来证明一件事。她坦言很多人会烦这种性格的人,但她打心眼里认同这种执拗与执着。

而范冰冰也自称性格里跟她有相似之处,认定“黑就是黑,白就是白”。但这种性格真体现在生活里还是有很多无奈之处,她说:“我本身心里的一些感受和情感,没办法告诉别人黑白分明,但很多时候黑与白就这么绕在了一起。”

刘震云笔下的李雪莲是个受了委屈却不愿意忍的人。他举例表示,“很多人不一定有力量和胆量去打老虎,但大家心里都有武松情结,愿意看武松和老虎的打斗。”在他看来内心有委屈的人一定愿意进电影院看这部电影。冯小刚同样强调影片能让观众收获酣畅淋漓的感觉:“为什么大家爱看战争片,爱看功夫片?因为这些电影的主角大都是受了委屈不能忍的人。比较之下,生活里的大多数在面对这种状况时都选择了忍,我也一样,有时候很委屈,但是又不得不忍。”

有趣的是,范冰冰在《我不是潘金莲》和将在7月29日上映的《封神传奇》里分别饰演的角色反差极大。前者中她颠覆形象出演村妇,造型上粗布麻衣;后者是她时隔十年再次出演经典角色妲己,看起来气场十足。而在《我不是潘金莲》上映的国庆档,恰好还有范冰冰主演的另一部电影《爵迹》上映。

范冰冰坦言:“一般情况下演员都倾向于找跟自己贴近的角色,这是演完之后收获观众好评的一个捷径。但演了这么多年的戏,我问自己,要不要撕开很多东西,重新找不一样的感觉?答案是肯定的。”在范冰冰看来,身为演员的她是幸运的,“可上可下,能成为不被定型的演员。我觉得我自己能发挥的空间还是很多的。”

冯小刚谈新作金句频出

“长得跟他们不一样”

既然打定了主意拍一部以“满足自己”为目标的电影,冯小刚干脆就“任性”到底。比如大家争相找“小鲜肉”,他偏偏召唤来一帮“老干部”,方形画幅是约定俗成的了,他就力排众议拍出个圆的。按冯导的话说,到了这个年纪,拍一部少一部,得拍点让自己高兴的,“至少不能让自己恶心”。

南方日报:前些天你们发布预告之后,市面上出现了不同版本的“潘金莲”影视剧,对此你怎么看?

冯小刚:我觉得这事儿不能怪人家“搭便车”,得批评刘震云,首先刘震云你就搭了潘金莲的车。我琢磨着,这次有点仓促。下一步我们俩准备拍一个《我不是李莲英》,看“搭便车”的人多不多。

而且我准备自己先搭一堆出来,先弄三个网剧、两个电视剧,再加一个话剧和舞台剧。必须得同质化啊,现在玩的都是这个,咱们也得玩。

南方日报:《我不是潘金莲》为什么这么执着地用圆形画幅和构图?

冯小刚:用这个“圆”,我是遭到了整个创作同伙的围攻,除了摄影师站在我这边,剩下的没一个人同意。在一起商议的时候,我为什么发那么大的火摔门就出去,就是不想解释这个事,没有别的道理,就是想拍这个圆,不想投资就别投我,我自己投资。我有很多道理来解释,我就是不想说。所以我觉得我没有被一帮人给捧着架着,因为很多人都在反对我。

这次圆形画幅确实是我坚持下来的。为什么?因为虽然我不知道它是不是好的,观众是不是能接受,但我特别怕我老了以后后悔。我年轻的时候会顾忌很多事情,我不想老了,我后悔这件事儿。

南方日报:国庆档是个热门档期,作为一部偏文艺的电影,是不是看好在这个档期里杀出重围?

冯小刚:我跟你说,所谓的杀出重围,有一个前提是必须在重围里面。我们这个片子比较麻烦的是我们在重围外边。

比如说还有六部电影在国庆上映,它们差不多都是一个意思,都是按照一些制片人总结出来的能赚钱的那种模式来的,都长得差不多,浑水摸鱼能赚钱。我一开始跟刘震云说,你也给我赶下时髦,写个这样的出来,结果他写的这个跟其他那些都不一样。人家在重围里能突破出去,体验到杀出一条血路的快感,我们是在重围外头啊,跟人家长得都不是一个模样,刘震云,你剥夺了我杀出重围的快感!

(记者 刘长欣)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