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经历"泡沫之夏":90多部新片值得看不到1/3

2016年07月28日14:02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这么多难看的电影,怎么来的

近5年来,今年7月暑期档票房同比首次大幅下跌。究其原因,除第三方售票平台不再烧钱票补以外,就要归结到烂片实在太多上面了。

今年七、八两月有超过90部新片上映,但烂片几乎占到三分之二。为何今年暑期档的奇葩烂片特别多呢?

昨日,记者采访多方人士,他们告诉记者,中国电影正在经历“泡沫之夏”。烂片云集,正是热钱涌入这个产业后的“危险现象”。

一部爆款电影的主创团队

马上被各路资本抢夺拆散

进入7月,几乎每周都有国产惊悚片上映。《筷仙》、《张震讲故事之合租屋》、《笔仙撞碟仙》、《魔都凶音》、《恐怖爱情故事之死亡公路》、《催命符之劫后重生》……国产惊悚片已成烂片最大类型,豆瓣评分大多只有两三分,票房大多只有几十万,最好的也不过几百万。

喜剧类也烂片如云,诸如《假装看不见之电影大师》、《乌龙院》等,都让影迷大叹“被惊到了”。

另外,即使票房尚可的粉丝片,《黑粉》、《赏金猎人》、《致青春2》,也都因剧情草率无聊,演员表演僵硬等被列入烂片之列。

为什么国产电影会冒出那么多烂片呢?

一位影业公司老总告诉记者,全是热钱烧的。

从去年12月开始,电影立项以每月一两百部的数量剧增。各种资本大量进入,要求赚快钱。而惊悚片、喜剧片、粉丝电影,都是来钱快的类型片,于是出现不少跟风之作。

“只要出现一个爆款,这部电影的主创团队,一下子就会被各路资本抢夺拆散。创作资源被稀释,创作人员心态浮躁,轻而易举就能赚到几千万,谁还会沉下心来好好创作。”

而热钱来自各行各业,金融、房地产、电商等纷纷成立影业公司。今年6月上海电影节上,有几十家新影业公司成立,宣布新片片单数量多达400部。

“以前电影界是内行主导,厚积薄发,几年磨一部好片子。现在很多是外行老板说了算,他们不懂电影规律,越拍越烂也是正常。”

热钱进入发行

助推烂片进影院

今年暑期档有超过90部电影上映,超过了去年二季度86部的电影总数。

其间,“保底发行”也被屡屡提及。所谓保底发行,就是一家或几家发行公司,先拿出钱给制片方,以获得该片的发行权。如果最终票房超出保底额,再分成。

和和影业、联瑞影业、中联华盟文化传媒3家公司以10亿的价格,保底发行成龙的《绝地逃亡》。微影时代为《致青春2》保底,恒业为《夏有乔木》保底……

一位资深发行人士告诉记者:“资本涌入时,市场是浮躁的,影片质量的提升也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办到的。在这种情况下,发行成了最直接赚快钱的地方。”

在今年,不仅第三方售票平台开始介入发行,一些中小发行公司也不断成立,他经常碰到这些公司来取经,问的都是很外行的问题。

可是,就算经验不足,这些发行公司只要能接到片子,一般就有钱赚。

于是,一部国产片拍出来了,通过审查,拿到公映许可证(龙标),就立马成了发行公司争抢的“香饽饽”,至于是好片还是烂片,并不重要。

一位刚发行了一部动作片的发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电影质量,影院和媒体比较在乎。而我们在乎的是电影有没有‘卖相’。”

他表示,随着热钱涌入发行业,降低了电影跨进院线门槛的同时,也助推了烂片进影院。这也是观众在影院看到越来越多烂片的原因。

有的电影进影院

图的并不仅仅是票房

那么,烂片一堆堆涌进影院,可是不论是口碑,还是票房,大多数都没有得到观众的认可。

这又是何必呢?烂片图的到底是个啥?

浙江星光院线老总富海芳告诉记者:“电影进院线后,就和网络大电影不是一个档次了。扩大影响后,有利于电影其他版权的销售。”

“虽然有些片子票房很差,但很多公司还是赚的。”一位发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部电影在某种程度上已不仅仅是一个文化产品,它还是一个“金融产品”。

他表示,买票房的《叶问3》引发几家公司金融债务问题,就是一个恶劣的例子。

“很多公司拍电影,再把电影拿到影院放,票房好不好其实对他们来说并不重要。他们要的是电影在不断的曝光中,扩大公司影响力,直白地说,很多公司就是为了上市,而上市公司是为了股价。而一些私募基金,他们更是把某部电影直接和金融挂上了钩。”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