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号》收尾“谍战三部曲” 祖峰再演军统特务

2016年08月02日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相比《潜伏》中的李涯 新角色更纠结”

《代号》中,张恒(左)与祖峰上演夫妻档。

“相比《潜伏》中的李涯,新角色更纠结。”谈及自己在新剧《代号》中的角色,祖峰如是说。七年前的《潜伏》,祖峰饰演的军统特务李涯深入人心,“李队长”甚至比孙红雷饰演的主角余则成更抢眼;七年后,作为青雨传媒继《潜伏》《借枪》后“谍战三部曲”的最终篇,谍战剧《代号》将在天津卫视开播,祖峰出演英租界警务处副处长周孝存,仍是一位军统特务。

《代号》的故事发生在1941年的天津,以探长冯九思(乔任梁饰)为代表的中共地下党成员,以英租界警务处副处长周孝存为代表的军统,同时跟日本进行势力角逐,不同阵营的情报工作者最终联手保家卫国。相比《潜伏》中的李涯一心扑在情报工作上,《代号》中的周孝存是一个深藏不露的老特务,也是一个顾家爱妻的好丈夫。祖峰坦言:“李涯是一个很单纯的人,无比忠于自己的信仰,但周孝存作为军统天津站的一个中层干部,没有太多向上爬的欲望,只想在乱世中保全家人。”

剧中,周孝存的爱人冯素梅表面是持家有道的贤妻,实则是来自共产党阵营的战士。对有演技派之称的祖峰来说,《代号》中要把握好夫妻戏的分寸,难度也不小,“我演的周孝存并不是特别忠于国民党,但冯素梅是一个挺忠贞的共产党员,所以互相试探的时候还不能挑破了。”他也表示,《代号》中的这对夫妻,与《潜伏》中的余则成和翠平的纯同志关系不同,“两人有爱也有猜忌,谍战戏糅合着生活戏,增加了表演的难度。”

《代号》中出演冯素梅的张恒,与祖峰是著名的北京电影学院“96明星班”同学,但毕业后16年间,这部剧竟然是他们的首次合作。祖峰坦言,老同学的关系让他们在角色塑造的过程无比顺畅,“不熟的演员顾及对方的面子和独立创作,不会有我们这么多的接触。但我有想法时,可以随时和她一起对剧本。”得益于两人的熟稔,祖峰与张恒演绎的夫妻档显得张弛有度,颇有中国版“史密斯夫妇”的感觉。

年轻演员乔任梁以往多以花样美男的形象出现在电视剧中,但这次他与祖峰有大量对手戏。谈及今年不少“小鲜肉”在谍战剧中露脸,祖峰认为,这并不是坏事,大家其实都愿意看到赏心悦目的面孔。不过,他也强调:“除了外形条件,演员的塑造力以及他本身的性格和气质,跟角色合适是最重要的。”祖峰也盛赞乔任梁很合适冯九思这个角色,演出了“潇洒劲儿”。

2000年从北影毕业后,祖峰留校任教了6年。他也笑言,也许是大学毕业后当老师的缘故,遇到剧组里有演员和他探讨演技的问题时,他很快就能进入老师的角色。对于离开学校,他解释,自己不可能同时做好演戏和教学工作。他也谦称,刚毕业时当助教,其实教得不是很好,“毕竟演戏的实践不充分,无法给学生提供更多经验,希望再演几年戏积累经验,然后再回归校园。”

(记者 徐颢哲)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