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心武揭秘《金瓶梅》:"不应该再误解《金瓶梅》了"

2016年08月04日08:0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不应该再误解《金瓶梅》了”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孙珺

著名作家刘心武先生继《刘心武揭秘〈红楼梦〉》之后,联袂长江文艺出版社再出新作——《刘心武揭秘〈金瓶梅〉》。新书向读者展现了《金瓶梅》中鲜为人知的文本得失、细节关联、人物命运等诸多方面细节,揭秘了《金瓶梅》的成书之谜、西门庆死亡之谜等31个谜题,展示这本书的文化价值和审美价值。刘心武先生在接受采访时称:“大家总觉得《金瓶梅》是一本坏书,不但不能读,提起来也不好意思。这个误解存在很久了,不应该再存在了。”

揭秘书中31个谜题

自称可替代阅读原著

刘心武先生研读《金瓶梅》数十年,参阅大量相关文献,洞见这一奇书的文学空间和历史空间。他在写作此书时采用“零起步”的写法,将《金瓶梅》中故事的来龙去脉、人物性格同历史环境相结合,与古今中外名著作对比,做了透彻的点评,详尽阐述故事的前因后果,并分析原著的写作手法及意义,揭秘了《金瓶梅》的成书之谜、西门庆死亡之谜、潘金莲之谜、大结局之谜、影响《红楼梦》之谜等31个谜题。所谓“零起步”,就是刘心武先生希望读者拿起此书就能读,读来轻松有趣,了解人物有怎样的命运轨迹和最终归宿,甚至可以不必通读几十万字的《金瓶梅》,便可了解原著,有代替原著的作用。

他在采访时坦言“在巨大的误解面前有一些压力”。“《金瓶梅》一直蒙受着很多的误解,不少人觉得它是一本黄书、坏书、淫书,不能读。实际上《金瓶梅》是具有巨大价值的一部现实主义的巨著。今天应该为它摘除‘淫帽’,让大家知道它是本什么样的书。我这本书就是想完成这个目的。”

收录“崇祯本”

大量插图皆不色情

长期以来,《金瓶梅》因为文本里有色情描写,被视为“淫书”,但《金瓶梅》也是明代“四大奇书”之首、中国古代文学名著之一。最早刻印的《金瓶梅》是直到20世纪30年代才被发现的《新刻金瓶梅词话》,简称“词话本”。明代崇祯年间出现了另一种刻本,叫作《新刻绣像批评金瓶梅》,简称“崇祯本”。《刘心武揭秘〈金瓶梅〉》一书收录了“崇祯本”中大量插图,但都不涉及“色情”画面。

刘心武先生强调“色情”与“情色”是两个概念。“《金瓶梅》从第二十二回到二十六回(还可以算上第二十七回开头一段)可以抽出来命名为《宋惠莲传》,是非常精彩的篇章,而且这五回书没有什么色情文字,写到一点,也属于情色范畴。确实应该为《金瓶梅》摘除淫帽。宋惠莲的故事,关于她那固守良知的刻画,放之中外古今的文学之林,都堪称人类文明的精华。”

对话刘心武

研究《金瓶梅》《红楼梦》是为了写好自己的小说

广州日报: 您曾说过您是种四棵树:小说树、散文随笔树、建筑评论树、《红楼梦》研究树。现在怎么揭秘上《金瓶梅》了呢?这是第五棵树吗?

刘心武:其实,我当年研究《金瓶梅》是在研究《红楼梦》之前,我研究它们的目的是为了写好自己的小说。

上个世纪80年代,西方的各种文论、文学潮流被引进中国,有不少作家对于西方的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感兴趣。我也很感兴趣,但我是用方块字写作的作家,我应该首先从自己民族的优秀作品中汲取营养,那个时候,我开始阅读《金瓶梅》和《红楼梦》。后来我应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的邀请,录制了揭秘《红楼梦》系列节目,出了相关的书。《金瓶梅》是《红楼梦》的老祖宗,所以,揭秘《金瓶梅》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我的长篇小说《四牌楼》明显有《红楼梦》的营养,《红楼梦》是一个自序性家族史,《四牌楼》也是一样的,《红楼梦》的叙述是一种温叙述,有时候会忧伤,有时候会有一些激情,在《四牌楼》里面都有体现。我2014年出的《飘窗》能看到《金瓶梅》对于我的影响,就是冷叙述,不动声色地叙述。

广州日报:揭秘《金瓶梅》和揭秘《红楼梦》系列有什么不同呢?

刘心武:我是想通过揭秘《红楼梦》来推广《红楼梦》,希望每个中国人一生当中起码读过一遍《红楼梦》。揭秘《金瓶梅》则不是这样的目的。我个人把中国古典长篇小说分成几个档:一个是一生必读,那就是四大名著;一个是国人必知,就是一生可以没有读原著,但是必须要知道它的正面价值,《金瓶梅》属于这一档。我揭秘《金瓶梅》就是帮助读者从误解到消除误解。读者原来不了解《金瓶梅》,现在通过这本书可以了解,看看是怎么回事,我是做了这么一件事情。

广州日报:您认为该如何正确看待《金瓶梅》中的色情?这本书应有一个什么样的文学地位?

刘心武:《金瓶梅》当中有一些色情文字,但是就整部书来说所占比例非常少,大约是二百分之一,只有几千字是色情文字。100万字,100回,大部分写社会生活,写社会的政治、经济习俗,写世情。

你要认识中国明代社会,读《金瓶梅》绝对没有错。它细致地写出了当时的商品经济的发展状况。明代社会发展到晚期的时候,商品经济已经相当成熟了,金钱可以化解一切,西门庆就是这样的一个典型人物,不参加科举考试,拿钱买官,行为放诞,从《金瓶梅》里能看到当时实际上是礼崩乐坏的。在这样的社会经济基础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有巨大的认识价值的。

另外它有很巨大的审美价值,它提供了文学书写的一种特殊的文本策略:冷叙述——无是无非的、客观的、精确的、冷静的叙述。

(孙珺)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