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陆川:把故事做好,文化自然就传出去了

2016年08月06日08:48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陆川:把故事做好,文化自然就传出去了

  《我们诞生在中国》海报

  人物专访

  国内自然电影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而即将于8月12日公映的《我们诞生在中国》却刷新了这一空白。影片以熊猫、金丝猴、雪豹三种极富中国特色的动物为主角,讲述了一个与家庭和爱有关的暖心故事。前日,该片导演陆川在北京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聊与迪士尼团队合作这部电影背后的故事。尽管这一次讲述的是中国的动物故事,但作为此次影片的导演及编剧,陆川却坦言并没有刻意在片中融入太多中国元素,而是把好故事放在首位:“我们就想做一个老少咸宜的故事,而这个故事就恰巧发生在中国而已。把电影做好,你的文化自然而然就传出去了。”

  广州日报记者 黄岸

  十几个月拍了350个小时的素材

  广州日报:这部片是由中美英三方团队合作,中国团队在这一次拍摄中主要负责哪些部分?

  陆川:这一次中国团队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从联系景区开始到跟各地的自然环保局联系、沟通,所有的落地工作都是由我们来做。其实,整个团队里中方成员占三分之二,但核心的主创只有我一个是中国人,拍摄的掌机、摄影,所有的摄影师都是国外的。但是350个小时的素材里面,最后怎么讲这个故事,这个是我们来做的,后来周迅又加入进来做配音工作。

  广州日报: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陆川:就是动作的控制,因为我们做电影,习惯性有点控制欲,但是到现场很难控制。因为你没法要求你的演员,雪豹的活动半径原来说25公里,但是我们去的时候第一个月没拍到,因为口蹄疫泛滥,死了大批食物,所以活动半径到了85公里。一直拍不下去怎么办?幸运的是坚持下来,终于拍到了,但光拍到也不行,要拍出故事,一只雪豹在那儿溜达,你拿这个剪不出电影。我又坚持了一个月,才拍到了它的子女,所以为什么这部电影拍了十几个月,完全是一点点靠时间磨出来的。

  仙鹤传递天人合一的概念

  广州日报:这一次拍摄的是中国的动物,会刻意在里面传播一些中国文化元素吗?

  陆川:可能是仙鹤,传递了一种生生不息,天人合一的概念,整个剧本在拍摄过程中改变特别大,唯一没改的就是仙鹤的部分。

  这次三个国家的电影人在一起工作,大家创作理念是高度一致的,那就是故事是最重要的,故事不好,再高的理想都传递不出去。如果你老想着传播中国文化,不把电影本身做好,就是本末倒置了。你把电影做好,自然而然就能把你的文化传出去了。

  广州日报:是什么打动你来执导一部自然电影?这种电影以前在中国没有过,以目前的水平和环境,中国是否有能力拍摄类似的自然电影?

  陆川:刚开始他们找我,我说你们找我拍纪录片合适吗?他们说这不是纪录片,是故事片。我说又不是用马戏团的来演戏,你用的是野生动物,坦率说,我是被他疯狂的想法打动了,确实想去尝试一下。

  坦率地说,以中国现在这种行业的人力和价格做这样的电影做不下来。这次所有外国的摄影师在中国拍了18个月,什么概念?我们的电影摄影师可能18个月会拍4到5部电影。他们会把最好的力量和资源用到这样的电影里去,这让我挺敬佩的。

  我觉得在中国,在现在这样的行业环境里面,要凑齐这样一个阵容,预算会高一倍或者两倍。你在中国告诉人家要拍一部电影,需要三年时间,别人可能直接会在微信拉黑你。

  广州日报:对票房有期待吗?

  陆川:现在我不知道票房会什么样,但我们有这么多雪豹的镜头都留下来了,以后孩子们就能看到了。

  这一次拍摄的五个摄影师是地球上最好的野生动物专家,他们花六七个月拍摄,了解了雪豹的习性,有一天趁它们去散步的时候就爬进去它的家,把可以遥控的摄影机贴在上面,然后就拍到了雪豹一家的特写,当时我看了以后惊呆了,中国的野生动物保护学者们如果看到这组镜头会高兴成什么样,因为我们从来没看到过。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