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档票房近五年首次负增长:烂片扎堆儿,观众没胃口

2016年08月06日09:1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烂片扎堆儿,观众没胃口

根据电影专资办的最新数据,7月全国电影总票房约为45亿元,比去年暑期档同期下降约18.2%。这是近五年来中国电影暑期档首次出现票房负增长。业内人士认为,烂片扎堆儿,观众不买账,是今年暑期档票房遇冷的主要原因。

《捉妖记》登顶华语片总票房冠军、《煎饼侠》刷新华语2D电影首日票房纪录、《西游记之大圣归来》成为内地动画片新霸主,去年夏天,这几部电影以票房和口碑双丰收的成绩,创下暑期档的“逆天”辉煌。这样的火爆成绩,也加大了电影人对今年暑期档的期待,导致80多部电影扎堆儿上映,几乎每个周末都有近10部新片上映。然而,由于质量硬伤,再加上同档期影片数量太多,绝大多数电影表现平淡。

“今年暑期档跟去年相比差远了。《大鱼海棠》《寒战2》还好点儿,《绝地逃亡》的表现中规中矩,8亿票房也就到头了。喜剧片《陆垚知马俐》都不到两亿元,《致青春2》《泡沫之夏》这样的青春片早就在走下坡路。最惨的是《封神传奇》,全明星阵容让大家的期待很高,结果上映一周多了,票房还不到3亿元,投资方连成本都收不回来。”华星国际影城经理刘晖分析,现在观众越来越看重影片质量,口碑排在第一位,随便拍个青春片、粉丝片就能火的时代已经过去了,投资方、制作方如果还继续糊弄,迎来的只会是市场的当头一棒。

有人认为,电商票补大量减少,降低了观众的观影热情,也是暑期档票房遇冷的原因。不过,在猫眼电影相关负责人看来,把市场低迷的帽子扣到票补退潮上来,属于本末倒置的说法,根本原因仍然在于今年的影片质量不够好。“就算商家促销力度再大,如果东西很烂,你会买么?电影作为一种文化商品,市场交易规律和其他商品一样。就算票价再低,但大家的时间和精力都有限,谁愿意花9块钱去影院睡觉呀。今年照样有保底发行的电影,也没补出个《捉妖记》来啊。”他说。

纵观今年暑期档,选择保底发行的影片都有失败的可能。此前上映的《致青春2》,微影时代为其保底4亿元,但最终票房仅为3.3亿元;联瑞影业等三家公司为《绝地逃亡》保底10亿元,但上映16天,累计票房为8.2亿元,离10亿元大关仍有差距。

在影评人曾念群看来,去年暑期档票房火爆,只是一次黑马现象。如果没有强大的电影工业支撑,找不到成熟持久的市场操作方式,中国电影市场难以获得稳定的发展。他提议,“一些企业已经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比如联合起来开发大项目、储备电影人才、力捧文艺片。但这些还不够,政府层面需要相应的文化扶持政策,高校也需要与时俱进,培养面向市场的商业导演。”

(记者 袁云儿)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