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流歌”演唱会:乐坛“老炮儿”致敬“光辉岁月”

2016年08月08日07:4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再回首”致敬乐坛“光辉岁月”

  听到歌迷说“我是听你的歌长大的”,大多数歌手会觉得有点儿尴尬。但是,在上周末一场名为“岁月流歌”的演唱会上,这句话绝对是表扬,因为这是一场纪念华语乐坛30年经典金曲的演唱会。

  按照业内公认的说法,1986年在工人体育馆举办的“让世界充满爱”百名歌星演唱会,正式拉开内地乐坛的大幕。30年后,张信哲、齐秦、老狼、苏芮、陈慧娴、张宇、姜育恒、动力火车等10组乐坛“老炮儿”先后登台,从《跟着感觉走》《驿动的心》再到《大约在冬季》《再回首》,每首歌都是当年的“爆款”,在没有CD也没有互联网的年代,这些歌曲在一盘盘磁带里被千万人传唱,火遍大街小巷。

  这是一场暴露年龄的演唱会,歌坛老将也纷纷比起谁更“老”。先是Beyond乐队成员黄家强唱了一首《光辉岁月》,接着张信哲上台回忆,“《爱如潮水》我唱了20多年。”当很久没有出现在舞台上的歌坛“大姐大”苏芮唱起《跟着感觉走》,现场观众疯狂地挥舞荧光棒,致敬64岁的她宝刀未老。随后出场的齐秦有点儿“不服气”,一向被称为“小哥”的他调侃:“你们猜我唱了多少年?除了苏芮姐,今晚登台的其他歌手应该都没有我唱的年头久吧?”

  一般的演唱会大多是年轻人捧场,以大学生和小白领居多,但这场演唱会观众的年龄跨度却很大,从二十几岁的年轻人到四五十岁的阿姨,再到两鬓花白的老伯都有。临近演出结束,压轴出场的郑钧还把女儿也带到了现场,“岁月不停变化,现在我都有女儿了。”歌唱间隙,他连连感慨,并献唱一首《私奔》。随着郑钧的标志性嘶哑嗓音,现场观众仿佛跟他一起“私奔”回了华语乐坛的“光辉岁月”。(记者 韩轩)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