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派三叔:创作像开饭馆 10%回头客就够

2016年08月10日07:2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创作像开饭馆,10%回头客就够

  南派三叔在影片中客串一位作家。

  “以前有多爱盗墓,现在就有多恨三叔”,面对电影《盗墓笔记》遭遇的如此批评,南派三叔没有回避,反而幽默地表示,创作就像开饭馆,每次有10%的回头客就够了,“因为十次之后回头客就会有很多了,他们才是核心。我出第二本书的时候有人就在批评质疑了。其实,十年来争议一直都在,没办法。”由于连日的路演宣传,他患上感冒的嗓子有些沙哑,但语速仍然飞快。

  目前,电影《盗墓笔记》票房已破6亿元,锁定暑期档票房冠军,南派三叔直言很享受“做电影的疯狂时刻”。

  回应批评:电影已经“很原著”

  由于人物设定和剧情都发生了很大改动,很多原著粉看完电影后都愤慨表示,这不是我们要的盗墓。对此,南派三叔认为,这是因为他们没有完全看完自己的小说,“这个剧本是按照完整的小说内容改编的,如果没有看完原著,有些点他们可能get不到。如果把原著都看完,口碑还是很不错的。”

  “这种类型的作品拍电影,基本都是重新写故事,因为电影和小说不一样,首先要保证电影的感觉,然后我再往里面加入原著点。其实这部电影和原著大部分是一致的,已经‘很原著’了。”南派三叔回忆,他第一版剧本写了7万9千字,即使后来删减到1万多字,如果拍出来也得有3个小时。

  有观众认为,鹿晗饰演的吴邪形象较为柔弱,调侃鹿晗拿到了女主剧本。南派三叔反问:“鹿晗不是一直在解决危机吗?怎么是女主剧本?如果这样吴邪就变成女主设定了,对吴邪不公平。”另外,吴邪在片中满嘴网络语言,一些网友表示难以入戏。对此,南派三叔表示,盗墓笔记的小说就是这样的风格,所以电影也是这样的风格。两位男主角的表演达到了他想表达的状态。

  很多观众调侃电影夸大渲染了两位男主角张起灵与吴邪的“感情戏”,南派三叔觉得,目前很多营销文章夸大这一点很没道理,如果这是“感情戏”的话,他们也太小看“断背”文化了。电影中还出现了京东广告植入,一些观众认为植入太生硬。南派三叔坦承,他也曾提出过不同意见,“这是提出意见后修改成这样的,如果我没提,你们会看到更可怕的东西。”

  反思得失:还原度有提升空间

  相比于原著粉的不满,许多普通观众评价,《盗墓笔记》的观影感觉还不错。而在南派三叔看来,电影还原了原著的三成到四成,还有很大空间可以提升,“另外,这个电影能过审,是个奇迹吧!其实当时有备选剧本,不过还好最后过了,很幸运。”

  无论是《盗墓笔记》的网剧还是电影,主演都是“鲜肉”演员。南派三叔解释说,所有情节都始于吴邪开始盗墓,肯定需要一个年轻演员,“我希望像哈利·波特一样从小拍到大,所以选择年轻演员是必然的。”

  该片导演李仁港以设置机关著称,而很多观众确实也很喜欢电影里的重重机关。南派三叔觉得,机关设置并不难,难的是呈现出来。比如木俑点灯那场戏,机关真的是做出来的,不是特效,拍摄时一镜到底。至于还有一些机关,电影无法呈现,最后只能作罢。

  “‘坟头蹦迪’那段戏,拍摄时自然而然就拍出来了。鹿晗本身会跳舞,做这样的动作很容易。”南派三叔说,这场戏的拍摄过程很顺利。被网友戏称为“坟头蹦迪”的桥段,观影时“笑果”明显。

  片中,南派三叔还客串了开头出现的一位作家。这个角色最开始导演想请徐克来客串,后来觉得,还是由作者本人出演更有喜感。

  回答疑虑:谁提续集我打死谁

  “挖坑大神”“坑王之王”,是原著粉对南派三叔的戏称,因为他经常在作品中设置一些悬念,却迟迟不揭晓。他说,今后的作品仍会一边填坑一边挖坑,但是填坑的速度会大于挖坑的速度,“我一直被教育说电影是不能挖坑的,所以电影里没啥大坑,可以的话,希望下次挖个大的。”至于是否后悔做编剧?他回应说:“还好。编剧的坑比我自己挖的坑少一点。”如果有下次,他还是会选择自己担纲编剧,因为只有这样,改编后的作品才会保留原著的精髓。

  在此前举行的一场签售会上,南派三叔爆料,电影还有一段未公开的彩蛋,彩蛋中吴邪说还有另一个故事:盗墓分队的第一次冒险是在七星鲁王宫,后来阿宁、潘子、大奎都死了,小哥和三叔失踪了,吴邪要去找他们,“这个彩蛋完全为原著粉准备,但考虑到普通观众可能会排斥,最终没有在正片中出现。目前彩蛋正在剪辑中,未来会发布。”

  对于该片最终的票房成绩,南派三叔的态度较为淡定,“第一次做电影我只想享受一下疯狂的时刻,票房这种压力很大的东西就不去想了。”同时,他对大家的支持表示感谢,“盗墓十年了,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比如对成绩这种东西,学会了看淡。过程比结果重要。”

  电影《盗墓笔记》是否有续集?南派三叔开起了玩笑:“谁提续集我打死谁。”(本报记者 袁云儿)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