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低评分冲击高票房

2016年08月11日07:2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盗墓笔记》低评分冲击高票房

  暑期档已经过半,目前,除了成龙主演的《绝地逃亡》的票房超过了8亿外,还没有一部国产片成为票房黑马。正在公映的《盗墓笔记》被寄予了厚望,从目前的排片来看,8月份唯一有可能创造票房奇迹的就剩下这部影片了。

  公映五天的《盗墓笔记》在票房上不负众望,截止到昨天晚上,该片的票房达到了6.7亿元人民币。昨天是七夕,虽然有《谎言西西里》、《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等多部爱情片同时公映,但《盗墓笔记》却是最大的赢家,昨天一天就斩获了1.3亿的票房佳绩。从目前来看,这部电影的最终票房很可能会超过9亿,并最终成为这个暑期档的国产电影票房冠军。

  想让鹿晗“从小拍到大”

  跟最近这两年公映的所有国产魔幻题材电影一样,《盗墓笔记》在收获票房的同时,在口碑上也是两极分化。目前,该片在豆瓣网上的评分只有4.9分,超过了陆川导演的《九层妖塔》(4.3分),但比乌尔善根据天下霸唱小说改编的电影《鬼吹灯》分数还是低不少(7.6分)。

  昨天下午,该片的编剧和原著小说作者南派三叔接受媒体记者的采访,就网友关注的话题进行解答。对于电影《盗墓笔记》,他坦言,小说和电影毕竟是不同的艺术形式,该片仅还原了小说的百分之三十四左右。

  南派三叔说,自己第一次担任编剧工作,写出的第一稿指数高达10万字,相当于三部电影的内容,后来在导演李仁港的指导下,删除了很多内容。最后剩下3万字左右,这才是一部电影剧本的常规字数。

  虽然当编剧很辛苦,但在南派三叔看来很享受这个过程,他昨天明确表示,如果有续集,自己一定会继续当编剧,“只有自己当编剧才能把握住原著小说的要点。”

  针对网友说的“以前有多爱盗墓,现在就有多恨三叔”的狠话,三叔表现出无所谓的态度:我出第二本的书的时候有人就在否认第二本了,争议十年一直都在,没有办法。“写作和开饭馆一样,每次有百分之十的回头客就够了。因为十次之后回头客就会有很多了,他们才是核心。”除了电影《盗墓笔记》,去年的电视剧版《盗墓笔记》和《老九门》的评价也是褒贬不一,对此,三叔回应,“其实还好,我身边的评价不错,成绩大家也有目共睹。”

  《盗墓笔记》起用了井柏然和鹿晗两位年轻演员,这被很多观众认为是打“小鲜肉”的招牌。当然,两位人气演员对于提高该片的关注度也功不可没。每次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的外面都围满了粉丝和堆满了各种各样的花篮,场面非常夸张。

  但三叔否认了很多观众的看法,他认为,邀请鹿晗来饰演片中的吴邪是角色需要,“首先所有的电影情节都是从吴邪盗墓开始拍摄的,肯定需要一个年轻的演员扮演角色。我希望像哈利·波特一样从小拍到大,所以选择年轻演员是必然的选择。”“我在选择的时候还没有‘小鲜肉’这个概念,我只是单纯选择形象合适的。”他强调,两位男主角的表现“达到了我想表达的状态”。

  拍完没有跟导演闹掰

  原著小说《盗墓笔记》系列内容庞大,电影《盗墓笔记》只是拍出了冰山一角,再加上《老九门》和《藏海花》的小说,有读者认为,南派三叔是挖坑高手,三叔表示,今后写小说“会一边填坑一边挖坑,但是填坑的速度会大于挖坑的速度”。

  尽管如此,小说的脉络还是把不少观众看糊涂了,对此,三叔解释,书中开头的部分“其实只是解释了读者和作家的关系。十年来到底谁在书里谁在书外亦幻亦真的状态,两个吴邪到底哪个是真的,就是这么一个命题而已。”

  除了开头,影片后面的故事情节变得非常简单,很多观众看得不过瘾,认为缺少三叔小说中的悬疑设计,这才是小说的精华。三叔表示,自己一直被教育说电影是不能挖坑的,“可以的话希望下次挖个大坑”。

  作为本片的出品方之一,三叔坦言,第一次做电影自己只是享受一下疯狂的时刻,“票房这种压力很大的东西就不去想了”。他还透露,本来已经拍好了影片的彩蛋,“这个彩蛋完全为原著粉准备,但是犹豫考虑到普通观众是否会产生排斥,最终没有放彩蛋。”

  拍摄过程中,最让三叔开心的就是跟导演李仁港的合作,虽然两人在很多地方不同,但在对片中人物的性格设定上却是高度一致的,“都说很多编剧拍完电影后,就跟导演闹掰了,但好在我们还是好朋友,盗墓系列十年了,也学会了很多东西。成绩这种东西学会了看淡,过程比结果重要,跟导演等合作伙伴中间的争吵理解也都很珍贵。”南派三叔笑着说道。

  本报记者 王金跃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