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音节目《盖世英雄》收官 导演:不惜代价拥抱年轻人

2016年08月12日08:2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收视偏小众,但不惜代价拥抱年轻人

  《盖世英雄》总决赛录制现场,王力宏(右一)和队员们。

  “电子音乐反映了年轻人的生活,第一季节目的精华就在今晚呈现。”昨晚,国内首档电子音乐节目《盖世英雄》在珠海进行了总决赛的录制,王力宏在录制前这样说。为了争夺总决赛的封面金曲,他和庾澄庆、韩国歌手鸟叔、凤凰传奇组合各自领衔的战队,展开了激烈角逐。

  《盖世英雄》主打的EDM(电子舞曲音乐),是电子音乐的一个分支,在欧美有很大影响力。节目总导演车澈介绍,不少中国人一直以为EDM就是“动次打次”(夜店中电音的代表节奏),实际上,EDM有一个专业且庞大的细分体系。他也直言:“这档节目挑战了在国内尚显小众的电音,为的是跟国际接轨,撬动中国的电子音乐市场。”

  三个月的录制,车澈开玩笑自己瘦了三十斤,不过令他欣慰的是,不少年轻人开始在网上讨论《盖世英雄》,“大家会问什么是EDM,电子音乐的编曲应该是怎么样的?这代表大家在关注。”尽管节目收视表现并不突出,但在车澈眼里,就是要“不惜一切代价拥抱年轻人”。

  让EDM本土化,也是节目组的追求。凤凰传奇战队的歌手大张伟,在节目中特别提出要坚持做中国舞曲。他直言:“一些中国年轻人觉得中国音乐就是土的,外国音乐就是洋气的,《盖世英雄》要把‘洋’的精髓抓住,然后把本土合适的东西放进去,让年轻人听到国语作品也能嗨起来。” 本周日将播出的节目中,身为北京人的大张伟将带来混编了《新长征路上的摇滚》和《北京小妞》两首歌曲的电音新作,并加入北京曲艺的特色,听来别有一番风味。

  在《盖世英雄》最初几期的节目中,鸟叔领衔的韩国男子团体iKON的表现非常抢眼,连着拿下三期节目的金曲。而随着节目的进展,吉克隽逸、大张伟等中国选手的表现也不逊色。在车澈看来,iKON团队很强大,但不能因此否定国内艺人的电子音乐素养,“大张伟在电音上努力多年,这个节目正是展现他电音才华的舞台。”

  《盖世英雄》也给了歌手们突破自己的可能性。2012年因参加《中国好声音》而走红的吉克隽逸,加入王力宏的战队,一改自己“民族风”的曲风设定,让观众看到完全不同的自己。正如王力宏所说:“曲风是潮流的东西,就像服装一样,我们做的是年轻人的流行音乐,不能永远停留在一种形式上。”

  第一季《盖世英雄》已经渐近尾声,车澈表示自己总体上比较满意。他也透露,节目会继续进行第二季的制作,比第一季会更精细、极致和多元,“第一季选的歌一般都是耳熟能详的歌曲,第二季在选歌上会更适合舞台和年轻人的口味。”(记者 徐颢哲)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