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怪物史瑞克》幕后揭秘:"史瑞克"怪物绿如何妆成

2016年08月16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史瑞克”怪物绿怎么妆成 “法克大人”如何跪演全程

音乐剧《怪物史瑞克》的现场乐队。

音乐剧《怪物史瑞克》的服装道具。

史瑞克的扮演者凯尔·蒂姆森原来是个苗条的帅哥。

史瑞克的扮演者凯尔·蒂姆森原来是个苗条的帅哥。

各行各业都有幕后英雄,舞台剧也不例外。熠熠星光打在演员的身上,谢幕时,现场伴奏、舞美、道具、服装、化妆等幕后人员也不会出现在台上享受最热烈的掌声。然而,没有他们,所有的星光都会黯淡。

上周,百老汇原版音乐剧《怪物史瑞克》在广州大剧院连演6场,不少市民都去观看了这出“反童话”的“欢乐之作”。可是,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你有想过史瑞克的妆容要化2个小时吗?大反派法克大人是全程跪着演的吗?那些快速换景又是如何实现的呢?且让本报记者为你一一揭开。

所有的秘密由巡演经理乔·麦克罗里揭开,她深谙这部剧的制作,包括服装、道具、布景、音乐等方方面面。而饰演史瑞克的凯尔·蒂姆森和饰演法克大人的克里斯汀·马里纳,则从自己的演出感受中,让我们感受到了“幕后英雄”们的付出。

数据看制作

1 所有的道具、服装、布景装满10个集装箱,货柜总量重达70吨;

2 衣裤、鞋袜、假发、手套等总计超过1000件;

3 剧组一共有80人,演员只有24名;

4负责服装道具的工作人员超过20个;

5衣服一共有300多件,全剧造型一共160个;

6每个头套和假发都是人手制作的,需时4至20小时不等;

7费欧娜由美变丑只需1分钟,7个工作人员帮忙换装;

8小龙女重达300磅,大约270多斤,需要4个人操控;

9全新创作了19首歌曲,有9人乐队现场演奏;

10重达1吨的舞台地板机关重重,几棵7米多高的大树惟妙惟肖。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音乐剧《怪物史瑞克》制作的庞大、严谨和精良。该剧由奥利弗奖得主吉尼恩·特索利作曲,普利策戏剧奖得主大卫·林赛·阿贝尔作词、编剧,鬼才设计师蒂姆·哈特利负责服装和布景。该剧,2008年问世便获得好评如潮,2009年获得美国戏剧托尼奖8项提名,蒂姆·哈特利获得最佳服装和布景设计奖。

幕后揭秘

Q&A

Q:绿色大块头是怎么妆成的?

A:涂胶水、贴硅胶、刷颜料、塞海绵

舞台回放1

虎背熊腰啤酒肚,圆头圆脑萌耳朵,“绿色大块头”史瑞克的形象深入人心。不少观众尤其是小朋友表示好奇:史瑞克的脸为什么那么绿?绿耳朵是怎么弄上去的?他的肚子为什么那么大呢?

为了把史瑞克、驴子、费欧娜公主等一众为人熟知的动画形象立体呈现在舞台上,鬼才设计师蒂姆·哈特利带领着他的团队将童话照进现实,在人物造型上费了不少脑筋。

广州日报:饰演史瑞克,最大的挑战是不是化妆?

凯尔·蒂姆森:确实如此,史瑞克上一次妆需要两个小时,光是脸部就需要1个半小时——在脸上涂好胶水,在脖子和眼睛处上色,贴上度身定制的假体硅胶贴片,再用绿色的颜料来覆盖。而史瑞克的耳朵,则是一个类似于头盔的东西,头盔上就有触角,整体在一起,我把它戴在头上,就有了史瑞克的耳朵。

上妆不易,卸妆也难,需要20分钟,有专门的化妆人员,用10种不同的材料来卸妆。

广州日报:史瑞克造型那么“胖”,怎么做到的?

凯尔·蒂姆森:为了显胖,我需要在衣服里塞满10公斤海绵,“垫”成一个大胖子。再加上戏服,负重达16公斤。真的很辛苦。

广州日报:裹成这样,还得在舞台上又跑又跳又唱,不拍中暑吗?

凯尔·蒂姆森:上台演出的时候经常是大汗淋漓。有剧组工作人员跟我开玩笑:“你闻起来有味道呢。”为了防止中暑晕过去,我的衬衣里缝了很多小袋子,里面放了冰块来降温,舞台上的温度必须控制在20摄氏度以下,我还需要大量喝运动饮料,后台还有个超级大风扇,表演间歇,我需要抓紧时间吹风降温。

Q:身高一米八的演员怎样演身高一米二的大反派?

A:“藏”真脚、绑护垫、跪着演

舞台回放2

音乐剧《怪物史瑞克》中,大反派法克大人让人恨得牙痒痒,虽然如此,这样的角色在台上表现得依然很有趣——这个“坏人”是一个身高只有一米二的小矮人,体型的高度和心理的“坏”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可是你知道吗?出演法克的克里斯汀·马里纳,身高超过一米八! 广州日报:你这么高,却要演一个小矮人,有什么机关?

克里斯汀·马里纳:我们有独特的矮脚设计,把我的真脚利用黑布和黑幕“藏”在后面。舞台上法克大人的腿不是我的腿,是假腿,把假腿绑在腰上,当我动腰的时候,就好像是法克在行走了。

广州日报:感觉你比史瑞克更惨,史瑞克热点累点就撑过去了,而你却要跪着演完全程。

克里斯汀·马里纳:哈哈,每次接受采访都会被“问候膝盖”,我的膝盖没事,膝盖上绑着厚厚的护垫可以起到缓冲的作用,一直跪着倒不觉得太难,倒是脊椎负荷比较重。我在剧中是从头到尾跪着又唱又跳又说。虽然辛苦,不过充满矛盾的内心戏演起来很过瘾。

广州日报:跪着演,怎样跑动、跳跃呢?

克里斯汀·马里纳:依靠膝盖,走的时候是移动膝盖,尽快移动就像是在跑动,跳的时候则要用到脚上的力,也不觉得太难。舞台上部分跳跃的段落,反而是我最放松的时刻,因为我终于可以站了起来。

广州日报:这个角色相当考验功力吧?

克里斯汀·马里纳:要把真脚藏起来,我还要背着很多“装置”,全身上下、从头到脚的行头重达19公斤,上装时需要2个人同时帮助完成。为了找到感觉,我需要经过长达3个月的习惯性训练,即便在家中也是跪着的,时时刻刻戴着护膝,练习普拉提找到跪着走路的平衡,还要健身、减重、练肌肉以扛住19公斤重的行头。

Q:一分钟内如何由美变丑?

A:7名工作人员帮助下完成

舞台回放3

全剧有60次场景转换,很多次场景转换都会让观众忍不住“哗”的惊叹一下。全剧最短的一次换装仅需45秒,女主角费欧娜公主由美变丑,好像都是一瞬间的事情。

广州日报:换景频率这么高。操作起来有难度吗?印象最深的换场是哪几场?

乔·麦克罗里:剧中有很多场景转换,譬如从史瑞克的沼泽地转换到法克大人的杜洛克城,从布景到服装的所有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要通力合作快速完成转景。实景的转换还结合了大屏幕视频的切换,使场景转换更迅速。场景转换对工作人员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演出期间在幕后紧张工作的工作人员比台前的演员多得多。

广州日报:感觉服装、道具在这部剧中很重要,这方面的工作人员一共有多少位?比如,负责史瑞克和法克造型的各有几人?

乔·麦克罗里:剧组有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服装,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化妆,一名工作人员负责假发,一名工作人员负责道具。到了广州后,又聘请了15名当地工作人员协助,所以一共有20人。

服装部门是工作人员人数最多的部门。化妆部门要负责包括史瑞克、法克大人在内的所有角色的化妆,任务艰巨。比如费欧娜公主迅速换装,由美变丑只需1分钟,她要在7名工作人员帮助下完成变装。

广州日报:造型上感觉和电影还是有区别的。

乔·麦克罗里:这部音乐剧的服装设计蒂姆·哈特利参考了电影造型,进行了改良,使服装更适合在舞台上穿着。其中有一些角色在电影版里是没有的。蒂姆·哈特利凭借《怪物史瑞克》获得了2009年托尼奖最佳服装和布景设计奖,他真的非常优秀。(记者 张素芹)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