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诞生在中国》:熊猫差点"落选" 雪豹比金丝猴"抢戏"

2016年08月16日08:35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熊猫差点“落选”,雪豹比金丝猴“抢戏”

图片

雪豹“达娃”母子的故事感人。

  上周末登场的《我们诞生在中国》,正在成为“温吞”暑期档的口碑“爆款”。陆川执导的这部自然题材影片,除了旁白是周迅,出镜的全是闻名全球的中国产可爱动物。目前影片豆瓣评分破8,“零差评”也让陆川赢回了“会拍电影”的名声。接受记者采访时,他一一解答了观众看后的疑惑,人气最高的雪豹篇其实是由六只雪豹拍摄素材完成,虽然不舍但“达娃”真的离开了世间。针对周迅配音的两极化评论,陆川始终坚持人选是正确的,“我个人非常喜欢小周的声音,听的我热泪盈眶。”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慧

  内幕一 大熊猫获迪士尼方面“力保”

  一年之间,陆川的好感度经历了《九层妖塔》的低谷,到现在《我们诞生在中国》小高峰。他和奥斯卡得主罗伊·康德合作打造的这部电影,历时三年全实景拍摄,讲述了熊猫、雪豹、川金丝猴各自在神秘的自然保护区出生、成长的感人故事。

  影片上映至今,日均排片率保持在3%左右,但将近五成的上座率让它“碾压”同档期不少影片,不少影评人都自发安利这样一部自然题材影片。针对排片低的问题,陆川直言刚开始很吃惊,“或许大家没见过这种类型的影片。”

  有人指出,中文片名或者是降低观众兴趣的一大阻碍,陆川点头回应,“英文的名字是用来给海外发行影片使用的,我觉得这个没问题,但是直译到中国市场确实有点像主旋律(电影)。”

  听到记者称“这样一部纪录片电影”票房不好或是常态时,陆川忍不住指正,“我发现大家十分顽强地使用‘纪录片’这个名称,但我们确实不算是纯粹的纪录片,它就是一部动物的故事片。自然电影跟纪录片有一个区别是在于后期制作的时候,运用了很多电影手段去塑造人物和创造故事。”

  对中国观众来说,影片各种动物主角实在是再熟悉不过,但因为这份熟悉,国宝熊猫差点在试戏阶段“落选”,陆川笑着说一开始迪士尼请他甄选动物主角时,马上确定了雪豹、藏羚羊的出镜地位,“我还选了一些比较冷门的(动物),像东北虎、扬子鳄、亚洲象、野马、仙鹤等等。但是跟迪士尼的沟通之后,他们认为在海外能够代表中国的只有大熊猫,所以大熊猫是必须要进到电影里的。”

  内幕二 雪豹“击败”金丝猴跃升主角

  让大多数观众惊叹的是,《我们诞生在中国》竟然完整呈现了雪豹生存故事。要知道这一物种不仅稀少还行踪神秘,迄今为止被纪录的影像少之又少,更别说拍到能撑起一个篇章的素材。

  陆川透露,影片主角最早设定是川金丝猴“淘淘”一家,但看完摄影师传回来雪豹的素材,“那就是压倒性的,马上改为雪豹做这部电影的主角。”陆川觉得在雪豹身上能找到人类共鸣,“大家在大城市里生活,经历着各式样的繁华,埋在内心的压迫感、生存的挣扎感,这种艰辛跟雪豹差不多。”说起来全片最大泪点也出现雪豹妈妈“达娃”去世一幕,有观众甚至认为真实情况是雪豹没死,这是电影处理手法。陆川回答是,“我们拍到了,使用的就是一只死亡的雪豹的镜头。”

  而自然故事片的好处是,片中“达娃”其实有分身,这段感人至深的篇章是由六只雪豹完成表演。至于有人质疑拍摄是否高于拯救时,陆川坦诚回应,“像我们拍到雪豹撕咬牦牛的画面时,人类要怎么选择站队?到底是救小牦牛还是去把小牦牛打死喂给小雪豹吃?人类有没有权利去干预这个事情?这个是我们要经常去思考的一个问题。我们确实拍到了三只雪豹的死亡,但这个死亡是完全没办法去帮助的,当时距离最近的人类医院远在几百公里以外,而且没有任何救护设施,我们完全没有办法去帮助到它。”陆川始终强调,拍摄自然电影,有三大纪律:“不允许投喂、不允许干涉、不允许去改变拍摄的环境。”

  内幕三 幽默台词历经一次次修改

  陆川称,一开始听说电影筹备期长达三年想过放弃,出于对动物的热爱,还是接下了这一艰巨任务。在拍摄《九层妖塔》期间,他一直保持着和前方拍摄组的沟通, “我每两三天看一次素材,发邮件告诉他们要拍什么。关于景别、焦距、景深,我们都做了一些沟通。比如我需要他们在拍摄过程中间不要永远给我全景,能尽可能地给我一些不同景别的镜头,方便将来我在剪辑台上做。”

  影片公映首周不断收获好评,但也有人不满意周迅的配音,甚至挑刺说“若没有旁白,这或许是20年来最好的合拍片。”这些声音陆川一一听在耳里,却没有改变他的看法。“她的声音有种陌生感,不是《动物世界》里赵忠祥老师的声音,可能我们这么多年都比较习惯音色上非常完美的、浑厚的男性声音来配动物主题的片子。但说实话,我个人非常喜欢小周的声音。像她这么优秀的演员,本身在人物塑造上就是非常有功力的,听到她用声音去塑造这几个角色,我很感动。”

  在对周迅两极化的评价里,大家普遍对生动、幽默的台词持肯定态度。陆川说这也是和迪士尼此次合作受益的地方。“我们拍文艺片的导演很在意的是自我表达。迪士尼方面更注重观众的表达,幽默很重要。每一次修改老板都说要幽默、再幽默。能够用网络用语唤起大家的欢笑,也可以贴近年轻孩子的口味吧。”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