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剧"皇帝角色专业户"林家宝:收放自如是极高的境界

2016年08月17日07:52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林家宝:收放自如是极高的境界

松赞干布造型

李煜造型

睿王造型

林家宝与麦玉清合演的粤剧《唐明皇与杨贵妃》

8月19日、20日,以“王者风流”为主题的林家宝粤剧艺术专场将在广东粤剧艺术中心上演。广东粤剧院国家一级粤剧演员林家宝扮演皇帝的角色已有三十多年历史,他笑言:“大家都叫我皇帝专业户。”这场演出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广东省文艺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笑风担任艺术指导,广东粤剧院院长丁凡担任总监制,副院长麦玉清担任策划及监制,徐光华任导演。这是一场以各朝帝王为主线的专场演出,观众将在一个晚上领略到各种王者风范。

看点:

感受不同的王者风范

林家宝粤剧艺术专场包括5场粤剧折子戏:《七月七日长生殿》、《雨夜忆芳容》、《南唐李后主之“寿诞”》、《睿王与庄妃之“夜访”》以及《文成入藏》。其中,除了《雨夜忆芳容》由林家宝独自主演,其余四场他将先后搭档三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粤剧名家麦玉清、蒋文端、梁淑卿。“我们都是合作了二十多年的老搭档了,大家非常有默契。”林家宝说。

麦玉清是本次专场演出的策划及监制,她介绍称,这五场折子戏是有内在关联的,每场戏之间也有串场。“第一场戏《七月七日长生殿》讲唐明皇与杨贵妃七月初七在长生殿前立下爱情盟誓,让观众在一开场就感受到华丽的场景和喜庆的氛围。”在简短的“马嵬坡兵变”过场戏之后,杨贵妃去世,演出进入第二场《雨夜忆芳容》。这是以唱为主的一场戏,麦玉清说:“林家宝的唱功好,这首主题曲用来表现林家宝的唱腔,突出他的强项,观众能感受到他的艺术水准。”

《南唐李后主之“寿诞”》则是“李后主”李煜的故事,他的个性较为阴郁,与意气风发的唐明皇形成鲜明对比,也让整场演出形成情感上的起伏。《睿王与庄妃之“夜访”》中的睿王又与前两者不同,粗犷又不乏深情。最后一场《文成入藏》,讲述唐朝贞观年间,文成公主奉召入藏,下嫁松赞干布,促进民族大团结。“最后一幕是汉族人民和藏族人民载歌载舞,也体现了大团圆的和谐氛围,欢快的场面与开场戏形成呼应。我们想让观众开开心心进来看戏,最后开开心心地离开,同时获得美的享受。”麦玉清说。林家宝还介绍说:“《文成入藏》是我师父陈笑风的名曲,徒弟开专场,当然要用上师父的戏。”

亮点:

钻研皇帝角色已37年

唐明皇、李后主、睿王、松赞干布……从1979年首次出演帝王的角色,林家宝在粤剧舞台上已经演绎了37年。“每个帝王都有属于自己的朝代,盛世之君意气风发,末代皇帝颓唐抑郁,要将其内在气质完美地诠释出来,就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深入了解,把自己代入到角色里。”林家宝说,每次拿到剧本,他都会对相关人物进行资料搜集,空闲时也会看相关的影视剧,比如陈道明主演的《康熙王朝》,看的时候琢磨别人的表演方法。“多看戏很重要,别人的不足之处你能看出来,同时也可以吸收别人的长处,这样才能不断提高。”

在林家宝看来,虽然唐明皇、李煜和睿王是三种不同类型的人物,但他们有个共通点——重情重义。“唐明皇在国家兴盛时独宠杨贵妃,即使战乱政局动荡,他也没有停止对杨贵妃的爱恋。李煜对小周也一样,深情款款。睿王虽是一介武夫,但是他也很专一细致,是粗中有细的人。”

虽然演绎过很多不同的皇帝,林家宝最喜欢的还是唐明皇和李煜,“我欣赏盛世之君独一无二的霸气姿态,也对李煜在南唐兴衰前后的反差很感兴趣。南唐之所以会衰落,是因为李煜缺少治国方面的谋略,他不想做皇帝,只想要他的爱情和诗词歌赋,宁爱诗词也不爱江山。”林家宝说,只有清楚地知道这个人物在当时的朝代怎么想、怎么做,才有可能把角色演好。

早在1999年,林家宝演唱的《南唐李后主之“寿诞”》就录制了录音带发行,他还在香港红馆表演过这场戏。随着年纪和阅历的增长,林家宝听出了以前演唱的不足,“如果是现在录,演绎和唱功都会好很多。虽然听到了很多以前的不足,但当时的自己已经尽力了。”谈到粤剧和粤曲的区别,林家宝介绍说,唱粤曲讲究圆滑和腔口,注重用唱腔来表现人物,而演粤剧则是通过唱和表演一起来展现人物,“演员在演粤剧时需要肢体语言的表演,唱法也会与曲艺有些许不同,有时节奏会较为明快。”

师承:

陈笑风对我影响最大

林家宝是新会人,从小爱唱歌,是学校文艺队的独唱演员。1978年,他考入新会粤剧团,当时有不少广东粤剧院的老师在团里给大家训练。1993年,还在新会粤剧团的林家宝就已经和麦玉清合作过《七月七日长生殿》,麦玉清还记得第一次见到他饰演唐明皇的样子,“我见到他时都忘词了,因为感觉太像了,有点被震惊。”

1995年,林家宝进入广东粤剧院,粤剧前辈关国华对他的影响很大,“记得我演出的第一场戏就是关老师做艺术指导。当时关老师也演出皇帝的角色,后来他开始教我,在表演和演唱各个方面都给我指点。”林家宝也很喜欢香港著名粤剧演员文千岁,“我听过他演唱的唐明皇,感慨万千,他唱得太好听了,但也确实太难唱了。”

不过,对林家宝影响最大的老师是陈笑风。他入行练习的第一首曲子就是陈笑风的《山伯临终》,“那时我还在新会粤剧团,老师每次都让我练这一首,当时觉得很烦,后来才体会到,要唱好这首曲子真的不容易。每次唱的效果其实都不太理想,花长时间练习是非常有必要的。”

2000年,林家宝才正式拜师陈笑风。“陈老师非常和蔼可亲,每次我问他问题,他都很乐意回答,没有任何架子,在台下看完戏,他也会给出中肯的评价。我们一直亦师亦友,早在正式拜师之前,就已经接受了他很多教导。拜师之后,身上更多了一种责任感,想要更多地学习师父的艺术,照顾好师父。”

林家宝说,陈笑风对自己最大的影响是他的唱腔和对艺术的执着。“直到现在,师父都没有刻意让我去演唱他的‘风腔’,只是教导我如何唱好人物。”比如在演绎《山伯临终》时,林家宝一开始对人物的理解不够透彻,唱出来的效果总不太满意,直到师父启发他:人将死的时候气息微弱,所以你不能唱得太大声。师父一点拨,林家宝恍然大悟,他说:“很多观众以为唱得洪亮就是技艺高超,但在粤剧中,收比放更难,收放自如更是极高的境界。”(记者 何晶 实习生 刘韵)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