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小河淌水》 跳红弥渡花灯

叶建军

2016年08月18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唱响《小河淌水》 跳红弥渡花灯

  “哎!月亮出来亮汪汪,亮汪汪,想起我的阿哥在深山,在深山。哥像月亮天上走,天上走。哥啊,哥啊,哥啊,山下小河淌水清悠悠……”近日,耳熟能详的“东方小夜曲”《小河淌水》从北京红塔礼堂飘出。在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现场,《小河淌水》的故乡——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为北京观众献上了大型花灯戏《山村·小河·月亮》。

  《山村·小河·月亮》是弥渡县继现代花灯剧《正月十五闹花灯》和《山村医生》之后推出的又一舞台艺术作品。该戏采撷了弥渡民歌中的众多经典曲目,时空定位于马帮盛行,弥渡“十大姐”、歌仙“李三姐”美名传扬的年代,以歌仙“李三姐”和小石匠之间的爱情故事为主线,遴选了极富弥渡传统文化底蕴的《小河淌水》《绣荷包》《十大姐》《弥渡山歌》等24首弥渡花灯民歌曲调的数十个唱段,集中展现出弥渡历史悠久、人民聪慧、灯歌荟萃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

  全剧共分八场,剧情感人,波澜起伏,把弥渡花灯元素与现代艺术表现手法有机结合,相得益彰。优美的舞台设计,清新的场景画面,悦耳动听的花灯音乐唱腔,把观众带进了如诗如画的艺术境界。

  几位来自美国的观众看完演出后告诉笔者:“戏剧的故事情节、舞台灯光、演员的表达都非常美。这既是一次偶遇,又是一场在世界上其他地方难以享受到的中国民族艺术大餐。”

  民族的也是世界的。在戏中扮演男主角“小石匠”的周美润说:“到北京演出,我们很有自信。因为我们的血液里,带着山歌、民歌、小调的味道。”据了解,这部戏的演职人员近百人,一部分来自于云南省文艺学校花灯科,更多的是弥渡县花灯剧团在当地吸纳的喜爱文艺的青年人。

  “这部戏不同于以往我导演过的任何一部戏,它是先有音乐,后有剧本。先有了流传几百年的曲调,才有了戏剧的创作灵感。它不是杜撰出来的戏,而是在24首脍炙人口、享誉中国的著名的传统山歌、民歌、花灯的基础上产生灵感,构思出来的剧作。”《山村·小河·月亮》导演、国家一级导演王鹰说。

  “十个弥渡人,九个会唱灯。”《山村·小河·月亮》体现了地地道道的弥渡乡音、乡情。“丰富的音乐资源,就是我们的优势。”弥渡花灯剧团办公室主任欧阳加运介绍说,在弥渡,一年四季都有唱花灯的由头,从奠土建房、乔迁新居、结婚生子、到离退休、贺寿、出殡送葬等红白事都要唱花灯,可以说唱花灯已融入到弥渡人民的血液里。

  “这台戏展现的是我们弥渡地地道道的传统文化,充满乡土气息,‘村姑进城’,乡味浓郁。我们就是想把一幅团结友爱,纯美和谐的优美画卷展现在首都观众眼前,让《小河淌水》唱响,把弥渡花灯跳红。”弥渡县县长张世伟风趣地说。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