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历史剧《决战江桥》:李幼斌版"马占山"自带"匪气"

2016年08月18日08:4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李幼斌版“马占山”今晚“决战江桥”

  由李印执导,李幼斌、施京明、张光北等主演的抗战历史剧《决战江桥》将于今晚起将在南京新闻综合频道全国首播。昨日,导演李印与主演李幼斌、张光北、米学东等来到南京出席发布会。

  填补空白:李幼斌版“马占山”自带“匪气”

  《决战江桥》故事取材于中国抗战史上具有标志性的重大战役之一——江桥战役,讲述了“九一八事变”后日军侵占东北三省,在民族危亡、民不聊生之际,东北抗日英雄马占山将军毅然率领爱国军民在齐齐哈尔嫩江哈尔葛大桥打响抗日第一枪,同日军、以张海鹏为首的伪军斗智斗勇的故事。

  打响武装抗日第一枪的马占山,此前在荧屏上并无呈现,此次是为李幼斌量身定制。曾塑造过《亮剑》中的李云龙、《闯关东》中的李开山等众多经典角色的李幼斌,此次为塑造集土匪、官僚、军阀于一身的抗战英雄马占山,下了不少工夫,试图从零星的记录和回忆中提炼出人物的性格特点。

  “之前有一部电影,主要讲马占山的难处,把他写得太正了。”李幼斌说,“一身正气的形象放在胡子、马贼出身的马占山身上是不恰当的。”在《决战江桥》中,李幼斌展现了马占山“匪气”的一面。“‘九一八’后,和日军正面交战的,马占山是第一人。在武器配备和部队人数都远远不如敌人的情况下还坚决抵抗,体现出了他的抗日决心。”

  “亮剑”组合:“楚云飞”这次变反派

  除了李幼斌,《决战江桥》还有施京明、刘金山、刘威、米学东、张光北等在内的众多老戏骨加盟。从《亮剑》开始,“楚云飞”张光北和“李云龙”李幼斌积累下亦敌亦友的复杂关系,这次十年后再聚首,两人又要“干仗”!张光北饰演日本关东军司令本庄繁,是满洲事变的主要策划者,对东北了解深刻,是地道的中国通。使用军事和外交手段,并企图利用汉奸张海鹏部攻占黑龙江省,均被马占山挫败。“这人人物很可恶,这次听说李幼斌来,我二话不说就来演了,拍戏团队很重要,跟老朋友在一起特别开心。”张光北笑说,“为了突出我们的抗日英雄,我哥们我街坊,所以我这次出演了反派,以前我都是演正面人物!”拍戏之余,“死对头”还爱一起坐下来喝点小酒,那画风也是让人浮想联翩。

  而南京演员施京明饰演的谢珂一身正气,全力支持马占山对日作战。住在南京的施京明被李幼斌爆料,最爱在家门口暴走,身材才保持得这么好,估计不少南京人都遇到过他……最搞笑的是,这次南京女婿张光北又“回家”了,南京大妈比较关心这次他准备去南京菜场带点什么菜……(记者 张楠)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