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林奕华畅谈读书与幸福:阅读让女人遇见更好的自己

2016年08月19日08:3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六六、龚琳娜、林奕华畅谈读书与幸福 阅读,让女人遇见更好的自己

什么样的女人是幸福的?作为上海书展的活动,一场由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和新民周刊社共同主办的论坛:“女性的幸福感哪里来——遇见更好的自己”,昨天在贺绿汀音乐厅举办。编剧六六、歌唱家龚琳娜、话剧导演林奕华、心理咨询师吴迪、上海市第一妇婴保健院主任医师滕晓明,与700多名观众分享了各自对幸福的看法,以及阅读与幸福感之间的关系。

六六:挑战潜能最终极限

六六在论坛上说,她的幸福感,来自不断学习和提高自己,挑战极限,发现潜能,通过提高自身能力和提高自我修养,获得幸福感。

六六透露,过去几个月一直在偏远山区跟师学诊,未来将花三年时间到广西中医药大学攻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她期望在未来5年或10年拿到医师资格证。“很多人都会奇怪,你作为一个知名的作家,为什么要重新开始一门全新的课程,难道仅仅是为了写一本书吗?我最初的立意是为了写一本书,但更重要的是,我想遇见最好的自己,我想知道我潜能最终的极限在哪里。”

六六说:“中欧商学院是末位淘汰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毕业的,我们班68个人我是学历最低资历最差没有管理经验的人。我进校的时候。老师跟我说,六六你跟他们不一样,他们以后是要通过这个文凭,要么管理一个大企业,要么获得更好的职位,但你就是一个体验,所以毕业对你不重要。也就是说,在我进校的时候,他们就已经决定我们班如果有一个不毕业,那就是我。当时这对我的打击非常大。”

“我是笨鸟我就先飞。”六六抱着一颗惶恐不安的心学习,两年半后,18门课得了14个A,全班只有三个优秀毕业生,六六位列其中。“后来我才知道,人这一生的潜能是无限的。任何一个阶段你愿意学习,你去努力就可以达到意想不到的成果,前提条件是坚持不放弃,虽然这对中年女性来讲是非常难的。”

六六认为,幸福的定义是:观望自己,清楚地了解自己,因为自己有能力了,就不会去羡慕别人,才是幸福的。有一个充实、健康圆满的自我,是幸福的重点。

谈到阅读时,六六说,读书的乐趣在于永远不缺与你对话的人。“如果有书籍,如果有自己的灵魂跟我作伴,生活在世界各地,有没有网络,有没有人陪伴,对我完全一样。”

龚琳娜:自己修炼“精气神”

龚琳娜说,她的幸福感是自己修炼而来的“精气神”。所谓“精”,是自己的梦想,龚琳娜5岁登台,从演唱贵州少数民族山歌开始,成为专业的歌唱演员,最终摸索出独特的演唱艺术风格。所谓“气”,可以理解为演唱技巧中的用气,也是一种做人的底气,一种底线。所谓“神”,是基于“精”和“气”而来的人的灵魂,一种更高的精神境界。

龚琳娜认为,有了“精气神”,哪怕生活环境变化、客观物质条件不在,也不会影响一个人的幸福感。“当我们夫妻吵架的时候,那个气就上来了,憋在这,你只要深吸气,双手一甩,你的气就过去了。”龚琳娜在现场还传授了一个幸福小秘方。“我和我老公有一个约定,就是夫妻吵架以后一定要惩罚,惩罚的方式是亲吻五分钟不能停,家庭幸福是要有很多小妙招的,必须要有乐趣,而不是结婚就结束了。”本次上海书展,龚琳娜与老锣将推出合著的新书《走自己的路》,书中也诠释了她对幸福的看法。

林奕华:建立独立人格和自信

作为女性朋友的男闺蜜,林奕华从现代女性重新认识自己的社会角色的角度出发,谈到女性应该从建立独立人格和自信开始,寻找幸福感。

“对我来讲女性也好,男性也好,大部分人追求的不是幸福感是权力感。如果把今天的题目改成女性的权力感哪里来?又是一个不同的讨论平台。”林奕华说,“性别对我来讲,意义不在男女而在强弱。我们都很害怕自己是弱者。我们不能弱,可是弱是什么?强是什么?也许要好好地讨论。”

谈到读书这件事,林奕华形容,读书就像交朋友一样,“有时候它挑你,有时候你挑它。读书的幸福感不是你跟文字打交道的时候,而是你把书合上,它能不能进到你的生活当中去发酵。”

吴迪:了解自己要的是哪种幸福

麻辣情医吴迪认为,很多女性不幸福,是因为用两套相互矛盾的标准在衡量自己。一个标准是旧标准,希望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男性身上,希望男性比自己强;另一个标准,则要追求自由、独立,处处想与男性竞争。

吴迪认为,现代女性,需要认清自己要的幸福是哪一种幸福。(记者 徐颖)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