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歌王》总决赛刘涛夺冠 专家:发掘明星潜能与自信

2016年08月22日08:5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演员刘涛“跨界称王”

北京卫视大型明星跨界音乐节目《跨界歌王》经过十期的晋级赛和两期半决赛,昨晚迎来总决赛战,经过三轮的对决,在最后的歌王争霸环节,刘涛以3分优势险胜王祖蓝,成为《跨界歌王》第一季的总冠军。

在《跨界歌王》第一季落幕之际,《跨界歌王》第二季也同时启动,而由北京卫视推出的下一部“跨界”系列节目《跨界喜剧王》将于9月3日接棒播出。

在《跨界歌王》总决赛播出之前的8月18日,一场围绕《跨界歌王》的专家研讨会在北京电视台举行,《跨界歌王》主创人员以及来自电视界、音乐界、学术界的资深专家围绕跨界精神、节目创新、音乐推动等论题展开深度研讨。

《跨界歌王》总导演陈伟、马宏介绍了节目设计打造的“三度空间”:与其说它是真人秀的元素,不如说它是真实记录明星对音乐的理解和台前幕后的心情,是一种思想表达,可以让观众更加了解明星。

对于“三度空间”的设计,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认为:“从一层试听空间到二层音乐表演秀空间,采用了舞台升降机的装置,我认为这个升降的过程,完成了一个从‘心动’到‘冲动’的过程。短短4.5米的升降,演员们要被迫在20秒的时间里,迅速完成从忐忑紧张到自信自强的转变。这是一个激发潜能的过程,是一个找回自我的过程,是跨界精神的有形转化。”他将《跨界歌王》定义为“人性潜能开发真人秀”,即“参与这个节目,你永远不知道自己能做多大的事”。

作为国内首档明星跨界歌唱节目,在跨界歌手的选择上节目组也克服了不小的挑战。负责此次艺人统筹的鑫宝源总经理丁芯表示:“这档节目从接手到录制只有35天,简直就是烫手的山芋,无从下口。在选人方面,中国戏曲中的生旦净末丑给了我很多启示,我把演员类型分成大青衣、小生、花旦等,然后再进行筛选。”她也感谢了先生赵宝刚导演,“很多关键人物都是他推荐的”。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苗棣评价:“《跨界歌王》让人称道的是,它对于明星的展现完全是用艺术和美来进行包装。其实它的核心,仍然是满足观众想要看到明星另一面的心理,但是它不走左道旁门,而是用唱歌、用音乐、用舞台剧,做了一个非常好的包装。”

中国歌舞剧剧院歌剧团团长田彦认为:“《跨界歌王》在音乐性上来说是非常专业的,给观众看到的是一档有意义、有水准的节目。这档节目的突破,是影视演员回归到音乐舞台,给这两种艺术形式带来了双赢”。(记者成长)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