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传说》等非遗丛书出版 绝大多数照片为首次公开

2016年08月23日08:21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新出非遗丛书含《圆明园传说》

  由市文联、北京民协组织编纂的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近日正式出版。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的共同努力下,这套丛书至今已出版48种,为48个北京非遗项目留下了珍贵的文献资料。

  第四批非遗丛书共7种,包括《厂甸庙会》《元宵节·九曲黄河阵灯俗》《圆明园传说》《京西民谣》《小靳花范葫芦》《京西太平鼓》《太平歌词》,所选项目涉及民俗、民间文学、传统技艺、传统舞蹈、曲艺等方面。

  《圆明园传说》是一本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民间传说故事集。有关圆明园的传说,在其被毁前和被毁后都一直流传,既存在于清代文人笔记中,也存在于圆明园四周乡村野老的谈古论今中。该书是自1860年圆明园被英法联军烧毁之后,比较全面的圆明园传说集锦。《厂甸庙会》一书梳理了北京厂甸庙会400余年的发展历史,挖掘了它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审美价值和艺术价值。《太平歌词》由北京民协和北京曲协共同完成,书中不仅将太平歌词的历史源流、发展脉络、代表人物、作品赏析做了详实的介绍,还辅以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其中,绝大多数照片为首次公开,大大增强了该书的可读性和资料性,为非遗保护工作开启了新的篇章。(记者 李洋)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