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作者:如开书店只卖一本书

2016年08月24日08:1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岛上书店》作者:如开书店只卖一本书

  新华社发

  加·泽文在上海书展签售现场。 田超供图

  8月23日,上海书展落下帷幕,主会场人头攒动。新华社发

  昨天,2016年上海书展落幕,一周时间里几十位中外作家与读者互动交流,而“书店与书”是被提及最多的词汇之一。《岛上书店》的作者加·泽文很推崇纸质书。她表示,它是我们文学传承下来的最基本、最传统的形式,“当我要好好享受读一本书的时候,我会读纸质书。”

  □重点关注

  加·泽文眼中的“书店与书”

  如果要享受一本书,请读纸质书

  今年来到上海书展的几位外国女性作家深受喜爱,除了“诺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外,《岛上书店》作者加·泽文的签售会也让中央大厅挤满了读者。这次她还带来了自己的新书《玛格丽特小镇》中文版。虽然很多人热衷于用Kindle等电子设备阅读图书,不过,加·泽文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地提到“阅读纸质书”的重要性。

  加·泽文很小就与书店产生了缘分,父母唯一放心让她自己待的地方就是书店。那时对一个小女孩来说,书店意味着“自由”。当她成年后,对于电子阅读器等科技如何影响人们的阅读方式很感兴趣。这些年她也一直在思考,为何阅读器、网络书店盛行时,纸质书和书店依然重要。而写作《岛上书店》这本书某种程度就是要回答这个问题。

  “当我需要快速地阅读一些材料的时候,我选择读电子书。但当我要好好享受读一本书的时候,我会读纸质书。”在与陈丹燕、令狐磊探讨“书、书店及爱书人的未来”时,加·泽文说:“我的心底更推崇书本的原因,是因为它是这么长久以来,我们文学传承下来的最基本、最传统的形式。若是大家能养成经常阅读的习惯,这也是一个很好的传承。”

  她曾在纽约生活了14年,有时她会在地铁上观察别人读书。让她有点遗憾的是,拿手机、iPad、阅读器的人越来越多。作家陈丹燕同样推崇纸质阅读,她说:“书其实是有生命的,有灵魂的。所以好的书放在一起的时候它会带给你那种灵感,你的心会打开,会有一种感受。”

  在《岛上书店》中,加·泽文想要告诉给读者“读书是一种非常孤独的行为,所以我把书店放在岛上。不过,当不同的人读同一本书时,这本书又将大家联系在了一起”。问及如果在现实生活中会开一家什么样的书店?她说:“如果我拥有自己的书店,我比较想要卖自己喜欢的书籍。我会比较任性地开成旁边有表演艺术陪伴的书店,而且书店里只卖一本书,因为只有这本书是我想呈现给你的。”

  □书展风向

  路内周瑄璞等“70后”涌现

  每年上海书展都不乏声势浩大的签售会。前几年是郭敬明、八月长安领衔的青春文学作家,之后是南派三叔、天蚕土豆等网络作家群。最近两年,是沈煜伦、苑子文、苑子豪、卢思浩等颜值高、故事暖的“鲜肉作家”。

  然而,在声浪之下,一批70后作家群正悄然涌现,比如路内的《慈悲》、周瑄璞的《多湾》、葛亮的《小山河》《北鳶》等。与“暖故事”不同,这批“传统”作家们正在从关注当下的都市男女爱情,转向更深层的历史维度。

  《多湾》讲述一个家族四代人的命运,时间跨度七十余年。书展期间,周瑄璞和徐则臣两位70后作家有一场论坛。问及这代作家为何开始反思历史,周瑄璞说:“我觉得这跟我的心境有关系,到了这个年纪,更想知道我们是怎么来的?我们的家族经历了什么?”而路内的《慈悲》同样渗透着对历史的反思,通过三代工厂工人不同命运的描写,记录着中国社会半个多世纪的变迁。

  □名家新书

  蔡志忠轻松解读国学经典

  近两年,蔡志忠的国学漫画系列很受读者欢迎。在书展期间,蔡志忠受现代出版社邀请,集中举办经典书国学经典解密系列、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系列,以及《漫画中国思想》签售会,依旧吸引了大批读者签名留念。

  其中,国学解密系列一共7本,历经一年出版。他表示,这个系列的图书最大的特点便是撰写了大量浅显易懂的文字,并配以生趣盎然的漫画和意味深长的小故事,用三种方式向读者解读国学巨著。通过这样的形式,《金刚经》《心经》《菜根谭》《论语》《庄子》等经典国学巨著被更多普通读者轻松理解。

  大冰终结“江湖三部曲”

  身兼民谣歌手、酒吧老板、野生作家等多重身份的大冰,在书展上推出了“江湖三部曲”终结篇《好吗好的》。在书中,他讲述了10个身边人的故事,向读者传递着“平行世界,多元生活”的理念,他那句“既可朝九晚五,又能浪迹天涯”也被很多读者推崇。

  谈到书名,大冰称这也是自己的口头禅,“这是个善意的短语,可以是一种坦然的心态,也可以是一种随缘的状态”。书中的故事依然都是真人真事,有回头是岸的浪子,有深沉执着的兄弟。写完这三部短篇故事之后,大冰透露,这几年的故事越写越长,接下来想尝试中篇写作。

  从杨翠喜看《声色晚清》

  台湾著名文化学者蔡登山在书展上推出了新书《声色晚清》。该书首度公开了珍藏数十年的杨翠喜照片。蔡先生从照片中解读一代名伶杨翠喜,牵引出袁世凯和奕劻、瞿鸿禨和岑春煊两大派系之间的交锋,展示各个势力之间的政治版图。

  在书中,蔡登山通过杨翠喜的人生经历,引出袁世凯、岑春煊、那桐、段芝贵等晚清大臣不为人知的一面。作者善于捕捉史料的细节,细腻地分析历史人物。信手拈来的史料也变得亲切起来,富有人情味儿。

  雪漠记录丝路传奇故事

  雪漠来自甘肃凉州,提起他就离不开西部文化、西部文学。在书展上,雪漠推出了两本与丝绸之路有关的新书,小说集《深夜的蚕豆声》讲述了19个在中国西部大地上发生过的男人、女人故事和信仰故事。

  另一本《空空之外》则书写了一种来自东方哲学传承的超越文化。从他的作品中,读者可以从人文的视角来了解“一带一路”,看看世代的中国人在西部那片土地上是如何生活的。雪漠说:“它是真实的西部……或许通过这本书,你会更理解那个时代的西部,更了解丝绸之路上生活过的人们。”

  □记者观察

  文学周招牌应常擦常新

  每年的上海书展,已经成为读者的节日。今年书展刚刚落幕,诺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朱诺·迪亚斯、加·泽文、吉田修一、刘慈欣、韩寒等人都留下身影。

  相比往届书展,在新天安堂旧址举办的“上海国际文学周”主论坛多少显得有些单调。虽然除了阿列克谢耶维奇外,其他重要嘉宾到齐,但并没有碰撞出太多火花。周功鑫、德拉根·德拉格耶洛维奇、陈丹燕、西川等嘉宾的发言涉及各自领域,而论坛的主题“莎士比亚遗产”也过于宽泛。类似情况还出现在个别分论坛中,比如“中国与西方年轻诗人写作状况”对谈等,中外诗人之间似乎并不了解,所谈话题也与主题相差很远。

  几年前,“上海国际文学周”的出现提升了整个上海书展的品质,也促使书展从“上海首发,全国畅销”的模式向更多元化、更具人文关怀的深度转变。而由知名出版品牌牵头的“文景艺文季”等则兼顾文化艺术领域。近两年,随着“南国书香节”等书展的涌现,文学名家和媒体关注点也在分流。如何吸引顶级嘉宾参与,设计“新而精”的活动,引领大家的读书热情,这是主办方应该考虑的。“国际文学周”的招牌不仅每年要拿出来,还要经常擦拭。(京华时报记者田超)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