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版“秘密花园”出版 梁德媖等亲笔绘中式线图

2016年08月26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故宫版“秘密花园”出版 梁德媖等亲笔绘中式线图

故宫版“秘密花园”——《点染紫禁城》出版了,故宫博物院展览部的老专家、87岁的梁德媖等亲笔勾勒出一幅幅中式传统线图,待读者添彩。

《点染紫禁城》涂色系列一套三本,分为《器用流光》、《衣饰生辉》和《雕梁焕彩》,分别展现了宫廷器物、服饰与建筑的精美线稿。所有图案全部出自故宫藏品。每一幅图案背后都有故事。以《衣饰生辉》中的第一幅图为例,圆形图案取自明成化团龙纹补子,是编辑们从明宪宗朱见深的一幅画像中截取的。专家介绍,团龙纹饰形式感强,运用十分广泛,此图案也成为明清官服制度中地位尊贵的象征。

故宫出版社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这套《点染紫禁城》,可以让读者在涂色中,体会古代匠人们的艺术底蕴。“看上去是在涂色,其实也是重复古代能工巧匠的工作,这是一种特别的体验。”他表示。(记者 刘冕)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