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海棠依旧》展现了周恩来公仆精神

2016年08月29日07: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罗援:《海棠依旧》展现了周恩来公仆精神

“周恩来精神就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深深影响了几代人。”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海棠依旧》总策划、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28日在武汉表示。

当天,在此间举行的《海棠依旧》剧湖北开播仪式上,该剧导演陈力,编剧张法纯,周恩来扮演者孙维民、邓颖超扮演者黄薇等主创员与观众见面。

《海棠依旧》改编自周恩来侄女周秉德的《我的伯父周恩来》一书。剧中以1949年到1976年为历史背景,展示周恩来在建设新中国及各种历史的风云际会。今年7月4日,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首播该剧后,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

罗援将军说,周恩来总理在临终前几天,仍将父亲罗青长叫去病房谈工作,他的这种“忘我为国”的精神是真正的公仆精神。

“片中有许多看似不值一提的小事,如周恩来总理让侄女回草原当牧民、拒绝侄子请求解决女友工作等生活的点滴。”陈力导演说,作为一个大国的总理,周恩来总理不绚私情的一面,恰是他最接地气的一面,真实再现了公仆精神。

曾在50多部剧中扮演周恩来的著名演员孙维民表示,在《海棠依旧》剧中扮演的周恩来总理,是他扮演周恩来总理时间跨度最大、全方位展现的一次。

“扮演周恩来总理的次数多了,感觉自己的一言一行就象周恩来总理,他的伟大人格深深影响了我。”孙维民说。

据了解,《海棠依旧》创作拍摄历时五年,对每一件道具,大到飞机型号、战场上使用的地图,小到周恩来办公桌上的红蓝铅笔、稿纸都力求逼真。(完)

(记者 曹旭峰)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