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风化人润物无痕 阅读推广载体正在多元化

2016年08月30日07: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阅读推广载体正在多元化

近日,文化界人士齐聚内蒙古包头市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就阅读经典读物、培养阅读习惯、从浅阅读到深阅读转化等问题进行探讨,从书店到读书会,从实体到公众号,阅读推广载体正在多元化,构筑着全社会的阅读景观。

新华书店:一种80年的传统

1937年4月,新华书店成立于延安清凉山。最初只有5位老红军在一个窑洞里创办的新华书店,今天已在全国乃至海外拥有上千家网点。“新华书店立店目标之一就是满足社会各阶层读者的需要。”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副理事长张雅山说。

经营电子阅读器、电商平台,运营读者俱乐部,开展读书朗诵会……如今的新华书店不仅经营纸质出版物,还在经营一种新颖的阅读方式。每个省的新华书店集团都有自己的电商平台和门户网站。四川新华文轩、江苏凤凰等在全国图书电商平台中就很有影响力。河南云书网不仅做线上线下的互动,还配备了近千辆汽车,把购书配送系统下沉到每个村庄,满足农村读者网购图书派送到位的需求。

战争时期,面对一张张求知若渴的面孔,新华书店人一次次突破封锁线,将书从一个根据地转往另一个根据地。而今,这种精神仍流淌在每一个新华书店人的血液中,他们壮大发行队伍、优化网店服务、创新服务模式……正开启属于自己的至美模式。

读书会:不离读书这个核心

影响人群超过14万,遍布海内外13个城市及地区,被联合国授予“2014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年度特别奖”……这份闪亮的成绩单所描述的是一家全民阅读推广公益组织——嘤鸣读书会。

嘤鸣读书会会长赵健是一位典型的“90后”。创办读书会时,他还是南京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嘤鸣读书会的名字来自《诗经》中的“嘤其鸣矣,求其友声”。赵健说:“我觉得读书会就是引导年轻人参与公共事务,尝试一种知行合一的生活方式。让更多青年人学会思考,同时发现问题,并且尝试用青年人的创意和独到的想法去解决问题。”

近年来,随着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像嘤鸣读书会一样的阅读推广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越来越多样化的阅读活动让读书成为公众关注的话题的同时,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探讨与思考。赵健认为,虽然读书会的兴起是好事,但是也需要保持一定的审慎态度。形式可以多样,但读书会还是要尊重读书、还原读书本身。北京一起悦读俱乐部创始人石恢说:“无论形式多么丰富多彩,但不以读书为核心的读书会追求都不值得提倡。”

鹿城读书会会长阎丽认为,读书会有两大作用:一是以书会友,二是分享阅读的快乐。“鹿城读书会每次举办活动都能收到许多美文。读书使自己心灵愉悦,快乐自己,同时快乐他人。”阎丽说。

微信公众号:覆盖大众阅读热点

当前,微信公众号已经成为推广全民阅读的有效途径。今年7月入选首届“大众喜爱的50个阅读微信公众号”的“书香江苏”有着双重身份:一是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二是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微信公众号。在互联网时代,基于新媒体在传播方面的优势,微信公众号的推广更有助于与读者达成共识、推进共识、营造氛围。

阅读微信公众号若想获得受众认可,必须进行专业化推广,做好分众服务。那么,阅读推广怎么实现专业化?微信公众号“书香江苏”负责人尚宇轩说:“我们首先想到结合实体书店搞活动,把书店、出版社资源结合起来。”尚宇轩说,“书香江苏”每个月都会发布上个月江苏省新华书店总店、先锋书店、大众书局、凤凰书城的销售排行、畅销榜,包括数据分析。

如今,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基本覆盖了大众阅读热点,能够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但如何在众多的公众号中脱颖而出,把有高价值的“干货”提供给读者?在中华书局市场部副主任李忠良看来,想要被社会长期广泛认可,在设立之初,就得精准定位。中华书局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有着百年历史的出版机构,在整理出版古籍和学术著作方面享有盛誉。“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传统文化,所以‘中华书局1912’的定位便是做最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播者。”李忠良说。

在线下,“中华书局1912”也组织了多场活动。李忠良介绍,“比如我们从全国选拔民间的社会组织和个人组织开展交流活动,共同加强推进全民阅读的民间力量,另外,我们每月组织一期公益活动,邀请业内人士做传统文化的普及工作。”

其实,在推广全民阅读方面,除了各新闻出版广电局、出版社、读书会等在运营阅读微信公众号之外,还有很多工作室或个人在运营与阅读相关的微信公众号,共同为推广全民阅读而努力。多方合力,全民阅读的恢宏景观正慢慢展现。

(记者 党云峰)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