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与安生》北京试片 陈可辛:我不用调教曾国祥

2016年08月31日07:55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陈可辛:我不用调教曾国祥

电影讲述周冬雨、马思纯扮演的角色相伴一生的故事。

导演曾国祥

监制陈可辛

庖丁解娱

昨日,改编自安妮宝贝同名小说的电影《七月与安生》在北京举行媒体试片。在映后接受采访时,影片监制陈可辛坦言,小说IP改编并不容易,但本片没有脱离原著的气质,而且丰富了很多细节。导演曾国祥则透露,原著作者安妮宝贝看完电影后哭了,让他对作品的效果很放心。影片将于9月14日公映。 谈及为何接下这一项目,陈可辛说他看中的是戏里的“三角爱情戏”:“跟我年轻时喜欢的东西很像,很全面地写出了80后的集体回忆。其次,这篇小说只有二十几页,反而给了我们很多改编和做加法的空间。”尽管很喜欢这个故事,但陈可辛却坦言自己到了这个年纪要拍这类片子并不容易:“我觉得拍女性题材特别难,我自己的电影都是从男性角度出发的。”因此,他找来了年轻导演,同时也是好友曾志伟的儿子曾国祥执导。 陈可辛表示,《七月与安生》作为一个走红20年的小说大IP,改编能否得到书迷的认可压力颇大:“你不管怎么改都会有粉丝不高兴,现在的观众不一定认可20年前的东西,但如果你改编太大,当年看过小说的观众又不满意了。”但对于年轻导演曾国祥最终交出的“考卷”,陈可辛却非常满意:“这个戏最大的成功就是没有脱离原著的气质,我要是小说作者,会觉得这还是我的作品。”曾国祥也透露,原著作者安妮宝贝已经看过电影:“她看哭了,应该是对电影比较满意,看到她放心了,我们就放心了。”

谈到两人的合作模式,陈可辛表示自己从来都不用调教曾国祥:“作为监制如果还需要在现场指指点点,那就是你工作做得不够好,才需要现场救。这一次我基本只参与剧本的部分。监制只要捍卫电影商业上不失败就行,除非导演硬要往商业毁灭的路上走,你才需要把他拉回来。”曾国祥则透露,小时候看父亲的很多电影都觉得很讨厌,直到看了曾志伟主演了陈可辛执导的《双城故事》,才第一次觉得父亲原来也可以演这么认真的电影。而自己从小在陈可辛的公司工作,这次能与陈导合作,就好像回家一样。

影片讲述“七月”与“安生”两个性格迥异的女孩相伴一生却又无比坎坷的故事。周冬雨与马思纯对角色把握精准,演技获得不少肯定。在被问到现场如何调度演员时,曾国祥说:“选对了演员电影就成功了一半,写剧本时我们尽量配合她们本身的性格去写。”陈可辛就说:“演员没有说会不会演,只有导演会不会选,你选对了,他就会演。周冬雨就是90后的代表,所有的价值观审美都很奇怪,很有趣,我们要做的就是鼓励她放开。马思纯饰演的七月也很重要,无论安生多有趣,都需要一个七月,因为90%的女生都是七月,需要从七月这个角色看到自己。”

作为一部女性主导的电影,戏里也呈现了不少女孩子的小心思。问及作为一个男导演如何诠释女性心理时,曾国祥表示,自己有两个姐姐,大部分时间又和母亲一起生活,让他对女性心思比较了解:“觉得她们很复杂,但又让我很感兴趣。”

(记者黄岸)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广西花山岩画、湖北神农架申遗成功 今年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40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广西左江花山岩画申请文化遗产、湖北神农架申遗自然遗产,分别成功入选。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校园内郁郁葱葱,老校长徐悲鸿亲手栽种下的... 【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