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京剧界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2017年04月27日0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首都京剧界纪念梅葆玖逝世一周年

  4月25日是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逝世一周年的日子。北京京剧院联手北京市梅兰芳艺术基金会、中国戏曲学院梅兰芳艺术研究中心等单位在北京举办“梅葆玖的京剧贡献”论坛。众多深谙梅派艺术的专家学者、业内外人士及梅派传人齐聚一堂,追忆梅葆玖的艺术成就,共话梅葆玖的京剧贡献。

  戏剧评论家傅谨说:“是不是梅葆玖先生逝去了,中国男旦真的终结了?如果真是这样,那将是整个民族文化一个无法替代的损失。”傅谨先生表示,希望我们这个社会越来越开明,越来越有洞见,希望我们这个时代有那么一些家长愿意把自己资质好的孩子送来继承男旦这个伟大的事业。男旦是中华文明对世界的杰出贡献,在我们手里不应该断了,我想有优秀的男旦演员出现,才是对梅葆玖先生最好的纪念。”

  著名剧作家、戏曲评论家张永和说:“在60年演绎生涯中,特别是晚年,梅葆玖对梅派精髓的理解旁人望尘莫及。正是由于梅葆玖先生坚守着梅派,以及中国戏曲珍贵的美学考量,才能够使京剧或者说整个中国戏曲挺立于世界三大艺术体系之中,与西方的话剧、歌剧、电影有所不同。”

  来自台湾的京剧演员魏海敏是梅葆玖的学生, 她回忆说,“梅老师的个性是非常敦厚、随和、善良、热情,他对很多的事情好奇,是非常可爱的一位长者。从梅派的传承来讲,我觉得最受感召的是一种创意的精神,那种精神包含了对生命的好奇,对所有事情的好奇。因为有了好奇心,你才会一直活在一个很青春的年代。”

  论坛当天,北京京剧院院长李恩杰宣布建立“梅葆玖视听工作室”,并举行揭牌仪式。梅夫人提出将梅葆玖先生生前喜爱的音响设备捐献给北京京剧院,供演员学习视听并作为剧院展厅的组成部分。李恩杰说:“每当优美的旋律响起,这位可敬可爱的京剧老人,仿佛从未走远,就在我们中间,仍在关注着京剧的发展和后人的进步。”(郑 娜)

(责编:汤诗瑶、陈苑)

推荐阅读

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第十次文代会和第九次作代会开幕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

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两周年 两年来,文艺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前进、变化喜人,涌现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我们收集刊登习近平讲述过的他熟读文学经典、心系文艺工作的一些故事,以飨读者。从中能感受到重要的思想力量,体会到那份深深的文学情缘。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男神致敬父亲节|世界遗产大会